【春走黔东】德江:“一杯牛奶”闯新路 “一个目标” 出新绩
发布时间:2022-04-07 14:58 作者:冯胜彦 张隆 何佳有
字号:

“目前的存栏800多头,一天产能可挤鲜牛奶6吨多。”走进德江县复兴镇德源牧业皇氏奶牛场的半自动挤奶工作区,负责人王多万向记者介绍说。

  看着50头奶牛同时在一个直径约10米的大圆盘上边转动边挤奶,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牛产业升级新版本后的科技含量,同时也看到在乡村振兴中引领复兴镇发展的新路径、新业绩。

  复兴镇历来是德江县的牛业大镇,早在30年前复兴镇的牛市就是铜仁的三大牛市之一,在那个年代日成交量突破过500万元。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铁牛日渐上岗成为新的生产主力,复兴镇耕牛业迅速向肉牛产业转变,复兴镇也正是通过做大做强肉牛产业这篇文章,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乡村要振兴,群众要增收,如何让复兴镇牛业更牛,成为群众增收的稳固支柱产业?“我们必需坚持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复兴镇党委书记李俊如是回答。

  人不出门身不贵。复兴镇通过外出考察发现,奶牛养殖的经济价值比养肉牛高的多,同时奶牛繁育的牛犊还能改进当地牛源品质,党委政府共商决定,引入奶牛产业用5年时间打造复兴肉牛产业的3.0升级新版本。

  说干就干。去年5月份,复兴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入皇氏奶牛集团遵义乳业公司投资1亿元,开工新建德源牧业皇氏奶牛养殖场并于10月份建成投产。

  “如果我们复兴最初喂养的耕牛算原始的1.0版本,那么后来的肉牛可以说是2.0版本了。”李俊开玩笑说,“现在的奶牛就是3.0新的升级版了。”

  德源牧业皇氏奶牛场位于境内326国道边的联合村,占地120余亩。目前,存栏800多头奶牛的一期完工了,二期项目完工后奶牛存栏量将达到2000头。

  在奶牛场,王多万介绍说:“现在我们一头奶牛一天产奶量在34到35公斤左右,年单产在10吨以上,一年的纯利润可达2万左右,比肉牛养殖经济效益还高。”

  一业带动百业兴。德源牧业皇氏奶牛场的发展不仅解决了当地5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每个月900多吨饲草的刚需,也开辟了当地群众增收的新渠道,促进了当地养牛绿色发展产业链的形成。

  联合村洞头岩组余江海,由于身有残疾不能干重活,作为曾经的建档立卡户虽已如期脱贫,但持续增收还是不够稳定。奶牛场的建成让30岁余江海有了稳定的门卫职业,家属也成了奶牛场的工人,两口子每月7000多的工资还包吃住。

  据了解,复兴镇去年种植高原紫金草6800余亩,每亩的利润在3000元左右,拉动当地200多农户专门从事牧草的种植,稳定了收入来源。

  接下来,复兴镇将在三至五年内,规划建设2到3个核心牧场、20个家庭牧场,种植牧草1.8万亩,通过1+N模式,让奶牛存栏量在6000头以上。“耕牛肉牛奶牛,我们将立足镇情村情户情,让三牛同频共振,共赴乡村振兴。”李俊介绍说。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