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走黔东】德江煎茶镇:菌棒加工忙 乡村振兴活力足
发布时间:2022-04-18 17:12 作者:张玲玲
字号:

      “目前,我们从种植为主向代加工为主转变,实施走出去战略,与贵州金三里旅游公司签订1000万棒食用菌菌棒代加工合同,根据市场需求订单,计划向罗甸、凤冈、湄潭等县供应菌棒。”该合作社负责人高李宝介绍说。

  近日,走进德江县新场食用菌专业合作社食用菌加工基地,制作菌棒的木屑堆起一座座小山,工人们干劲十足,拌料、装袋、消毒灭菌、菌种发酵等程序有条不紊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煎茶镇新场社区食用菌基地建成食用菌大棚42个,占地面积17030平方米,已成为集食用菌棒加工、分拣包装、保鲜烘干储存、产品交易为一体的多功能基地。

  “气温回升就采蘑菇,下降就加工菌棒,村里有了食用菌基地,一年到头都有活干,还能照顾到家庭,而且一天能挣上一两百块钱呢!”家住新场社区的徐晓燕一边包装菌棒一边说道。

  据悉,该基地自建设以来,已为当地群众提供固定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周边80余名群众在基地就业增收,让新场社区不少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出门就进厂”的就近就业。下一步,基地将不断完善食用菌加工设备,扩大种植规模,不断增加就业岗位,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增收致富。

  近年来,德江县煎茶镇立足基本镇情,利用资源禀赋,依托区位优势,围绕县委提出“一心五城”定位目标,将具有农村特色的食用菌、茶叶、花椒、肉牛、蚯蚓、生猪、烤烟、红托竹荪、林下种养等,纳入全镇“一园两坝三区四带”产业链布局,构筑集种植、采摘体验、深加工、营销、民宿、旅游等为一体的“商圈”,开创了“农村易商圈”“农业易商业”“农民易商人”“农产品易商品”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