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五城谱新篇|共和镇:花椒发展好 香溢振兴路
发布时间:2022-05-05 15:42 作者:
字号:

近年来,德江县共和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参与”工作机制,紧扣“建园区、育主体、创品牌、促融合”等方式,构建“321”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构筑了“点上有产业园、线上有产业带”的花椒产业发展格局。

1.jpg

突出三个重点,夯实发展基础。一是突出因地制宜。通过立足共和地貌实际,按照集中连片、引进业主、培育大户示范带动原则,多次研究求证,因地制宜在上坪、青杠堡、塘坝、胜利等成片开发种植花椒1.2万亩,形成了上坪至青杠堡至塘坝至神溪至胜利的环形花椒产业示范区。二是突出示范引领。强化党建引领,以村支“两委”为出发点,党员为着力点,能人大户为落脚点,带动群众发展花椒产业,充分利用“支部+合作社+产业+群众”,把党支部建在产业上,发动青杠堡村、塘坝村、胜利村村支“两委”带头发展花椒产业,在全镇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突出要素保障。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条件,为花椒产业发展打造优质环境。目前建成花椒生产流水线1条、烘烤房13个,实施电力业扩延伸工程13个,产业机耕道5公里,蓄水池20个。

2.jpg

把好两大关口,提升发展质量。一是把好资金使用关口。高度重视花椒产业发展资金的使用,采取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由财政分局派专人负责,全力以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共投入各类资金5760万元,全力助推共和花椒高质量发展。二是把好技术关口。采取“引进来+走出去”方式进行技术指导,组织干部群众多次到重庆、湖南等地参观学习,大力培养技术骨干和农村经纪人,增强花椒产业发展能力。

3.jpg

凸显一个优势,提升发展活力。抢占数字经济高地,立足“古村乐乐”“黔东农仓”两个高热度新媒体平台,开展产品推介、云上展销、电商直播,推动数字技术赋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宣传推介共和花椒产业,让共和花椒麻香四溢,香飘万里。(通讯员:安松松)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