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玉水街道:农田建设“步伐稳” 乡村振兴“势如虹”
发布时间:2022-12-01 10:04 作者:玉水街道党建办
字号:

11月29日,走进德江县玉水街道建设坡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一条300多米长的机耕路映入眼帘,轰鸣作响的挖掘机作业不停,工人们忙着挖沟筑渠,清土运石,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事实上,该项目现场的场景,仅仅是玉水街道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德江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玉水街道片区第四标段涉及该街道安家渡村、建设坡村和水车坝村等地,该标段于今年11月10日进场施工,预计于今年12月底竣工,计划总投资834.22万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年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牢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玉水街道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着力改造升级农业基础设施,促进全街道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存在地势较高、水源相对不足等问题的建设坡村来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推进无疑为广大村民送来了福音。“在农田旁边修灌溉渠、排洪渠,在田间修机耕道、人行道等道路,不仅有利于帮助农户提高粮食产量,告别‘靠天吃饭’的局面,也有利于带动当地群众增加收入,可以有效盘活富余劳动力,算得上是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该村党支部书记黎加乾这样评价。

 

玉水街道乡村振兴办负责人安智芬说,“该项目竣工以后,我街道将新增高标准农田2204.95亩,增加田间道路14.493千米,灌溉渠0.095千米,排灌渠1.48千米,项目区共有昌堡池、石马台等11个村民小组2900余人受益。同时,项目区的耕地质量将有效提高,宜机作业范围明显扩大,农田灌溉和农作物抗灾能力可得到同步提升。”

 

 

“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稳健,乡村振兴势头正足。下一步,玉水街道将紧盯项目任务和时间节点,全力配合县级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成各项工作,督促施工进度,监督质量安全,精心管护已经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玉水街道农业分管负责人计刚说。(玉水街道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