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荆角乡: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8 09:00 作者:程杨双
字号:

当前,荆角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通过“支部组织干、党员带头干、群众主动干”的模式,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方位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农旅荆角”,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支部组织干,挥好人居环境整治的“指挥棒”。全乡各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导向,找准“农旅荆角”生态宜居定位,抓牢抓实乡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一抓统筹规划。始终把农村厕所革命、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等工作贯穿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全过程,确保集中治理活动取得实效。二抓标本兼治。通过积分超市、院坝协商等方式引导激励村民积极参与整治行动,拓展公共空间治理内涵,转变村民人居环境观念,着力提升乡风文明水平。三抓机制融合。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康社区等亮点建设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志愿者、健康指导员作用,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推动党建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党员带头干,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领唱人”。一是党委班子以身作则,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公益岗和广大群众开展大清扫,重点整治公共区域道路、山沟、马蹄溪河道等地段各种垃圾,掀起“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乡村环境整治浪潮;二是党员干部真抓实干,自带工具进村入户、带动村民开展“清三堆、治三乱、施三改、美三口”村居清理活动,切实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村居环境;三是立标杆、做榜样。通过村民代表推荐、家居环境比拼等活动,确立党员家居环境示范户,带动周边群众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你净我追”的家居环境氛围,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转化落地。

 

 

群众主动干,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唱人”。乡党委政府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有力举措,充分利用“网格长”群、村民“院坝会”、流动宣传车等各种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宣讲垃圾清理知识,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断强化村民树立“乡村兴、环境优,一人力、万家益”的村居生活理念,引导居民从“袖手旁观”转变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按时清理杂草、杂物、厨余垃圾等生活垃圾,保障农户自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确保不忘一角扮靓村庄“颜值”,不漏一隅提升村庄“气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建设美丽宜居宜业乡村,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程杨双)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