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枫香溪镇:产业“比翼双飞”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1-15 23:32 作者:李润
字号:

冬日暖阳下,走进德江县枫香溪镇核桃产业园种植基地,德江众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沈正权正在果园修剪多余枝条。核桃管护技术专家经过多年试验,发现“盐源早”核桃品种适宜园区生长,该品种果核饱满、皮薄香脆。

 

沈正权正在修剪多余枝条

 

沈正权拿起斧头轻轻一敲,核桃就从那紧裹着的青皮中脱落出来。他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说:“经过选苗、嫁接,优胜劣汰,现在核桃园里的核桃都是最优的品种。今年春季,核心区5000亩核桃苗嫁接完成,长势良好,做好冬季管护,来年将有个好收成。”

 

小小核桃激发乡村振兴“核”动力

 

万亩核桃“绿色转型”  

 

过去,枫香溪镇因煤而兴,“黑色煤炭经济”是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生态和环境一度遭到破坏,“挖煤人”两鬓苍苍十指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较低。  如今,枫香溪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逐步探索了以烤烟、茶叶、核桃等产业为主的绿色发展之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立足“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品牌支撑、规范经营”的发展思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4411”集体经济分红模式,核桃产业“脱颖而出”。

 

5000亩核桃成为枫香溪镇乡村振兴先行产业

 

核心区带动兴界、坪湾、双坝、上坝、先联和长征6个村100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2011年以来,全镇先后发展了4.3万亩核桃,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枫香溪镇实现了黑色经济向绿色产业“华丽转身”。

 

此外,镇上加大对核桃产业资金扶持力度,引进了大学生专业技术管护团队,核桃产业发展“接二连三”,迎来了新的机遇,已成为全镇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肉牛产业“跨越腾飞”

 

现龄56岁的王安强在德江县旺盛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一大早,王安强把52头本地黄牛赶上山坡围栏地喂养。傍晚,牛儿吃饱赶回牛圈后,王安强又忙活着清理粪便。回到“放牛娃”生活的王安强乐呵呵地说,每月有2000元收入,实现了家门口就能挣钱。

 

肉牛养殖“方兴未艾”。村里利用村集体经济修好圈舍,可容纳400余头牛的圈棚搭建完成。村副主任唐友松信心十足地说道:“马上就要回收40头牛养殖,通过订单式销售,一头牛纯利润在5000元。”

 

谁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考量着村支“两委”。大胆试、大胆闯,村支“两委”外出学习考察,先行先试,以“小规模、大群体、分散养、集中销”为路径,带头发展肉牛养殖,现在肉牛成为全村的支柱产业,实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洞湾村肉牛养殖规模从160头发展到700头,大农场2户,家庭牧场2户,基本户18户,散户23户,饲草种植600亩。

 

“11月4日,刚卖了1头,收入14400元,全年共收入40000元。”下达坪组脱贫户孙志强如今尝到了养牛的甜头。孙志强妻子早逝,他独自养育着4个分别就读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孩子,生活压力很大。在镇村和帮扶干部的带动下,他的圈舍从20平方扩大到100平方,肉牛养殖规模从3头发展到13头,实现照顾家庭与发展产业两不误。

 

圈舍从20平方扩大到100平方,养牛成为孙志强家的致富法宝

 

近年来,枫香溪镇采取“党支部+肉牛养殖大户+脱贫户”利益联结模式,党支部引领推进,党员专业户示范带动,通过示范养殖的肉牛产业发展机制,全力打造专业养牛示范村,同步统筹提升村庄环境,推进村容村貌治理,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兴产业、肉牛养殖促增收”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据了解,目前该镇肉牛专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与黑毛牛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肉牛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引进能繁母牛,助推打造“中国黑牛土家族第一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润)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