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荆角乡:精品水果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绿色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02 10:10 作者:王显 何佳有 冯胜彦
字号:

        初夏悄至,德江县荆角乡的精品水果陆续上市,果农们坐在家门口就实现了绿色增收,享受着“甜蜜”收入。

  在荆角乡杉树村的枇杷基地里,金色的枇杷果大皮薄、柔软多汁,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而基地负责人杨高忠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

  “这个枇杷不是一下子就全部黄了,而是一天黄一点,一段段的黄,所以你看还有很多都是青的,那是没成熟的,这样我们每一天都有得采。”看着十多年前种下的绿林子已陆续挂出喜人的金元宝,杨高忠的脸上泛满了笑容。

  角口西瓜,更是荆角乡有名的品牌之一。近些年来,由于缺乏技术,种植零散,使得产量不高,品牌知名度逐渐降低。

  2021年,通过该乡党委政府的牵线搭桥,在重庆长期从事精品水果种植行业的陶连斌返回家乡,在角口村形成了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角口村这里土质好、水源充足,而且交通方便,距离城区不远,非常适合发展西瓜种植,也很方便游客前来自行采摘。”谈起来此发展的原因,陶连斌娓娓道来。

  据了解,该西瓜种植基地共有20多亩,主要有麒麟瓜、金色礼品瓜和小西瓜。其中,金色礼品瓜是从哈尔滨引进而来的新品种,含糖量比一般西瓜较低,深受消费者青睐,预计今年西瓜产量达20万斤左右。

  这些天,在角口村的两山之上,漫山遍野的李子挂满枝头,压弯了树枝,在初夏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诱人的光泽。眼下,虽未到完全成熟季节,但不时会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带着小孩来此游玩,笑声回荡在山野之间。


  截至目前,该乡充分运用326、352国道过境优势,在角口、杉树、岩砥、青球等8个村发展五星枇杷、紫皮樱桃、冬桃、李子等精品水果5500多亩,每年精品水果收入在百万元以上。

  德江县荆角乡党委副书记周小军表示:“为进一步做优做强精品水果产业,我乡拟定了三条发展思路,一是做优品牌,提高荆角乡水果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知晓;二是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通过集中管、集中售,提高水果附加值;三是通过‘新媒体+’的形式推介水果,借助网络带货等方式提高水果的销售渠道,带动群众稳步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