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地方金融放贷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6:48 作者:
字号:

初夏,位于德江县复兴镇河堡村六池河畔,水清岸绿与蓝天白云构成美丽的画卷。

1.jpg

岸边的花椒种植基地里,村民们穿梭其间除草、剪枝,正忙于开展管护工作。据介绍,种植花椒的第一个年头,该花椒种植基地便带动周边村民30余人就近增收,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种植花椒不仅带动群众增收,对治理水土流失具有很好的效果,并且在德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

2.jpg

去年,河堡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引进产业能人成立德江县兴河富民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800亩花椒用以改善六池河岸边的石漠化土地。今年,看着满山绿色,椒果满枝头的画面,合作社负责人李天飞满心喜悦。然而,随之而来的用工和其他资金缺口让李天飞犯了难,“肥料、工人工资都需要钱,最大的难题是资金不足。”

3.jpg

正当李天飞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时,恰逢德江长征村镇银行根据德江县委、县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一项“花椒贷”的惠农政策,以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为基础,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李天飞也正是得益于这项惠农政策,解决了难题。“那个时候刚好遇到了这个好政策,我们向德江长征村镇银行贷了120万元的‘花椒贷’,及时化解了土地租金、村民工资和花椒管护上的难题,减轻了合作社的经济负担,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李天飞看着刚种了一年的花椒绿满山头,一串串颗粒饱满的绿色小果挂满枝头,喜笑颜开。

4.jpg

河堡村的花椒产业,只是德江长征村镇银行结合当前国家的相关红利政策,并以“金融放贷”的方式助力地方企业、合作社绿色发展,使得当地群众稳步增收的个案。在德江县复兴镇联合村,燃焰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同样是得益于德江县长征村镇的支持,推动了当地绿色循环发展。

5.jpg

趁着晴好天气,笔者驱车来到了燃焰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只见工厂里工人们戴着口罩忙于搬运原材料,送往专门的设备中经过粉碎、烘干、制粒等程序后,制成生物质颗粒。“我们原料主要来源于林业、农业、工业的三剩物,秘制而成型的颗粒,从而降低了碳排放和燃油成本,主要对十吨以下的锅炉和铜仁的烟草热能供给做了一点小奉献。”该公司法人、总经理王闯说道。

6.jpg

据介绍,该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曾濒临破产的处境,但正是在德江长征村镇银行“支小再贷款”红利政策下,渡过了难关。目前,已累计贷款200万元。“得到了银行的帮助后,我们自主研发了一个节能、高效的烘干机,达到了目前的产量,去年的产量达到了一万吨,”王闯说,以前的产量也就在三千吨左右,今年我预计产量到达两万五千吨。一年来,在推动县域内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德江长征村镇银行先后推出“花椒贷”“信用快贷”“助业扶贫贷款”等10余种金融普惠贷款,贷款余额31948.5万元。

7.jpg

德江长征村镇银行煎茶支行行长牟坤能表示:“我们的市场定位就是立足县域,支农支小,贷款的总体原则就是在风险可控的原则下,服务县域的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特别是绿色产业这一块,我们给了重点的支持,简化了流程,定制化解决了企业担保难的问题,积极利用国家的支小支农再贷款政策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服务企业、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山水林田皆是资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德江长征村镇银行重点围绕绿色产业企业、合作社进行放贷支持,为当地绿色发展作出贡献,收到了积极成效。如今,在绿色金融普惠下,企业正稳步发展,德江正逐绿前行。(记者:何佳有 张隆)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