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高山镇:因地制宜调结构 荒山披绿土地生金
发布时间:2019-08-16 11:51 作者:郑环钊
字号:

八月的太阳骄阳似火,8月14日中午,记者冒着炎炎烈日来到高山镇谭家村的花椒基地,放眼望去凹凸不平的石土间栽种的花椒苗绿意盎然,长势喜人,花椒基地里谭文强和十几位村民正在忙着给花椒苗除草、施肥、松土。微风吹来,嫩绿的花椒苗不停地在风中摇曳。

“由于我们村大多数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导致大量的土地荒芜,2017年,我们组建了一个专业合作社,流转了632亩土地,开始栽种花椒”,谭文强告诉记者。

谭文强的花椒基地是高山镇石山荒坡变金山银山的一个缩影。高山镇由于海拔较高,地势崎岖,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近年来高山镇结合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使石山荒坡资源得到了激活,把曾经的石山荒坡变成如今的金山银山。

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当地闲置的土地资源而且还通过流转土地和劳务用工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

“产业发展起来了,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我们二十多个村民就组成了一支劳动队伍,专门为全镇的产业服务,主要是给这些产业施肥、打农药、除草、松土等,每人每天有130元的收入”,村民彭国座如是说。

据了解,近年来德江县高山镇成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9家,栽种花椒6400多亩,引进贵州高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蜜梨5380余亩,把昔日的荒山荒坡变成了如今生机盎然的金山银山。


编辑:李倩倩

责编:彭   燕

审编:陈   俊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