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镇:党建引领“三聚焦”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23-04-27 09:25 作者:舒曼
字号:

潮砥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将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任务,把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贯穿整治全过程,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跨越提升,助力文明创建工作上新台阶。

聚焦党建引领、统一思想聚合力。召开文明创建暨乡风文明建设安排部署会,以建设美丽宜居环境为导向,明确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统筹推进文明创建行动。直面问题、直击整治痛点难点、倒逼责任主体落实,组建一支文明城市创建队伍开展创文工作。明确分工,细化责任,确保专人负责创文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压实责任到人,充分做好创文日以及赶集日的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户外广告和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垃圾整治专项突击行动,补短板、强弱项、严整改,全面提升整治成效。

聚焦组织领导、全力提升出实效。为保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结合党政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构建上下联动、分片管理、齐抓共管的监督管理体系。搭建多层次、多角度监管网络。由镇主要领导、纪委书记、分管领导以交叉督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加大督查范围、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环境整治工作“不留死角”,建立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行动”常态化管理机制,将行动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常态化推进工作。对上级巡查、督查反馈的各类问题,做到严格标准、立行立改、销号清零。

聚焦党员示范、干群协助造氛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潮砥镇各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党员干部“领头雁”效应,建立“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在文明创建行动中“亮身份”,让广大党员干部“领着任务”走村入户,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宣传动员行动,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齐心一起干”的良好整治新局面,在全镇上下营造出文明创建行动的浓厚氛围。

文明创建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建设美丽乡村也离不开村民群众参与,下一步,潮砥镇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组织开展更多高质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群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让文明乡风吹遍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