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砥镇:特色扣肉产业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3 17:07 作者:张喜懿
字号:

扣肉,在潮砥久负盛名,是当地人民群众利用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精选食材经纯手工制作的地方名菜。曾被贵州教育先贤田秋赞许,2022年被央视科教频道(CCTV-10)《原味乡间· 德江篇》作为地方特色名菜宣传推介。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022年,潮砥社区党支部以传承优秀传统工艺为契机,结合社区实际,立足产业特色,自主领办发展潮砥扣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随即投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0万元在潮砥社区建成了土家特色农特产业加工厂,为潮砥扣肉向规模化、市场化和品牌化转变打造了一条有条件、有前景、有效益的特色产业之路。

潮砥社区坚持把党建引领摆在突出位置,探索推行“党支部+村集体+脱贫户”发展模式,实行“82”利益联结机制,即产业收益的80%归脱贫户,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自去年12月运营以来,带动脱贫户增收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13人次。党建强、产业兴、群众富、集体壮的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我平时在家带孙子,没有经济来源,扣肉厂订单量多的时候会请我去帮忙,一天工钱有100块,既不耽误照顾孙子,又能增加收入,挺好的!”潮砥社区村民张华英如是说。

“我们主要生产两种扣肉,一种是盐菜扣,一种是面面扣。以前,我们的扣肉主要是零售,卖一碗得一碗,效益不是很好。在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加工厂建起来了,扣肉知名度更高了,品牌更亮了,线上线下销售都比较火热,受到了许多省内外顾客的青睐,尤其是逢年过节时,我们都忙不过来。”谈及扣肉产业,潮砥社区党支部书记黎杰自豪不已。

近年来,潮砥镇始终坚持农业产业优先发展,紧紧抓住发展特色产业这个“牛鼻子”,以特色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走出了一条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的强镇富民新路径,既“活”了镇域资源、“壮”了村集体经济,又“鼓”了群众腰包,如今,这个乌江边的千年古镇正焕发出新活力。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