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为底 林下生金 德江林下经济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03-30 10:10 作者:覃冠中
字号:

“这个铁皮石斛在树干上还长得好呢,有效利用林地资源,值得推广。”3月25日,德江县荆角乡茶山村的铁皮石斛基地里,德江县组织的观摩组正在基地里观摩讨论林下铁皮石斛种植。

  “林下种植铁皮石斛能够合理、科学用好每一寸林地,更能增加种植效果。”正在说着林下种植好处的基地负责人邓帮强声音洪亮地给观摩组介绍道。

  2013年,看准发展机遇的邓帮强从广州返乡后决定开始创业,在茶山村成立了荆角乡山顶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林下种植铁皮石斛。

  在发展之初,邓帮强为了有效利用林地空间,在树上种植铁皮石斛,在树下套种冬荪、三七、黄精、苦参等中药材,获得了不错的效果,通过几年的发展,基地已经名声在外。

  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后,明确了要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德江县委、县政府看准机遇,决定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观摩调研的方式对全县的林下产业进行深入探究,林下铁皮石斛、林下天麻、林下菌就在此次观摩之列。

  “林下铁皮石斛经济效益怎么样,群众带动效益好不好?”观摩组一边观摩一边询问道。

  “我们基地已投产的铁皮石斛2000余亩,正在扩种1000亩,黄精、白芨、苦参等中药材共100多亩,年产值400多万元,每年提供就业8000余人次,为荆角乡6个村112户群众带来收入。”“今年我们还开发了铁皮石斛酒,进一步提升效益。”邓帮强回复之余补充道。

  作为此次观摩的第二个点,高山镇方家社区仿野生种植天麻面积1.1万平方米。“通过把天麻种子和菌棒放在一起,利用树林遮阴,达到仿野生的效果,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可以实现双赢。”基地负责人何信向观摩组介绍道。

  说起林下种植天麻,何信有说不完的话。从2006年开始,何信在泉口镇泉口社区开始试种天麻,利用林下无公害种植天麻的方式,一边种植一边学习,经过多年种植已然成为了德江知名的天麻专家,如今,他在泉口镇、高山镇种植林下天麻5万平方米。

  “守护好绿水青山,就会有金山银山。”这是何信多年来对林下种植天麻最大的感受。

  “今年,高山镇是德江天麻主要产区,全镇12个村(社区)种植林下天麻有7.87万平方米。”在现场的高山镇党委副书记冉江权补充道。

  在德江,林下发展天麻已经在高山、堰塘、长丰、稳坪、共和、泉口等13个乡镇得到顺利推广,仅去年就种植了64万平方米,带动1.2万群众增收致富,今年还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达100万平方米以上。

  在随后召开的德江县2022年特色中药材(天麻)产业发展推进会上,参会人员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就如何谋划项目、领好政策红包,推进德江林下产业发展进行讨论,还结合德江的生态林、椒园、果园等林业资源,形成了大力发展以食用菌、天麻、中药材等为主的林下产业,持续推广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立体种养模式,最终实现林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让生态红利更好惠及全县老百姓。(铜仁日报 特约记者 覃冠中)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黎黔山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