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堡镇:春来勤管护 增金信心足
发布时间:2023-02-10 10:20 作者:马叶春 何佳有 张华
字号:
春耕不等人,农时贵如金。立春过后,天气渐暖,眼下正是春耕农忙的大好时节。2月7日,在长堡镇长堡社区的青秋脐橙产业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松土、施肥等,沉寂了一个冬季的田野也开始热闹起来。

图片

“工人们一大早就来基地忙碌了。”基地负责人刘权笑着说,今年还给工人们准备了新年红包,希望大家开开心心的。
当前,春季除草施肥是果园管护的重要环节,既可以保证后期花芽品质,还可以提升优果率。这让刘权每天十分忙碌,频繁出入基地与村民一起抢抓农时,对青秋脐橙进行精心管护,确保今年产量更上一层楼。

图片

据了解,眼前生机盎然的脐橙林,曾是长满杂草的荒山。这让作为长堡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刘权,下定决心利用这片撂荒的土地。
说干就干,2018年,刘权成立了希望农牧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60亩,发展起了青秋脐橙产业。经过三年的精心管护,自2021年起开始挂果销售,由于种植的脐橙品质好,不仅订单不愁,也让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有了稳定收入。
“产业发展起来了,不用外出还有大量的工作机会,这让我干劲更足了。”来自长堡镇长堡社区的安月芬一边给果树施肥一边笑着告诉记者。

图片

如今,产业路从基地蜿蜒穿过,曾经的荒山被连片的脐橙树替代,果树在山岗上迎着暖阳摇曳生姿,显得格外喜人。在郁郁葱葱的果林中,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春耕生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德江县长堡镇依托乌江沿岸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了脐橙、羊肚菌、油茶等特色产业,就如何提高产业经济效益、加大产业种植规模、提高群众“增金”致富渠道等方面下足了功夫。
“下一步,我镇将紧扣省委、市委、县委的安排部署,夯实粮油安全根基,同时在高标准农田和山水项目以及产业管护上持续发力,不断推进产业纵深融合发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金,走出长堡生态立镇、产业兴镇、旅游强镇的乡村振兴之路。”长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霍毅龙说。(记者:马叶春 何佳有 张华)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