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德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 写在十三届德江县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2023-02-10 10:25 作者:
字号:
图片

时光不语,镌刻不凡。2022年,德江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德江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核心所指 坚定前行步伐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制定《德江县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县纪委常委(扩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宣讲报告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磅礴伟力。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专项监督,细化监督任务清单91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行业部门安全生产领域责任,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领域问题47个;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6个。

聚焦中心所需 扛起职责使命

聚焦中心大局,重点围绕“六个专项监督”精准发力,有效保障政令畅通,共发现问题112个,处理121人。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立案218件,党纪政务处分221人,其中立案查处县管干部27人,“一把手”4人;采取留置措施9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含“一把手”2人)。创新建立“室+组+乡”联合办案机制,推行乡镇案件集中交叉审理工作机制等,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四项机制”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效》经验做法被《贵州改革工作动态》刊载推广。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查找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2022年,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7份,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4项。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案例巡回展,2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召开年轻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全县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大会,对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家属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对新入职干部开展“六个一”教育活动,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协助县委制定《德江县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以及责任分工表,多措并举创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建成具有地域特征、品牌特色的德江县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聚焦民心所盼 站稳人民立场

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围绕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四个不摘”等9项工作开展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追责问责56人,立案14件14人,党纪政务处分14人。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9个,立案49件49人,党纪政务处分48件48人。扎实开展根治欠薪监督,推动28个欠薪项目化解销号,涉及农民工资金942.69万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17起20人,深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集中整治,共立案查处102 件,党纪政务处分102人。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县委三轮巡察,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3个,移交问题线索20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督促兑现资金67.05万元。

聚焦人心所向 凝聚奋斗合力

制定实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方案》,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选派干部参与上级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让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一年来,自办培训班6期,选派15名纪检干部到省纪委省监委、省委改革办、市纪委市监委、市委巡察办及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跟班学习培训,2名同志获省市表彰表扬,分批次抽用18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跟岗锻炼。制定《德江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建立每月工作调度会、督查工作、通报工作制度和纪检监察干部述责述廉述德制度。顺利完成特约监察员换届工作,聘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奋进2023,德江县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城市德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