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德江:“一心五城” 逐梦区域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5 作者: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中心城区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代表着城市的形象,中心城区的建设发展水平和质量,直接影响着城市的竞争力、话语权。近年来,德江县围绕新时代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主动融入黔中城市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乌江城市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夯实基础设施,探索“以产兴城、以商活城、以学促城、以康养城、以旅乐城”发展思路,倾力打造的“一心五城”正大踏步实现,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德江正在焕发光彩。

1.jpg

走在人民公园、幸福公园、大洞沟公园的健身步道上,人在园中行、如在画中游,南城、北城渐繁荣,市民在如画的城市中尽享幸福生活。这,不是蓝图,而是德江县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市民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

绿色是底色、景色是映衬,这正是德江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缩影。

以绿增彩,打造绿色之城

守住生态底色。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德江县以绿色为底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

2.png

完善城市基础。在城市发展中,不断构建环城林带,提升城区绿化面积,建成贯穿主城的玉溪河滨河休闲景观带。人民公园、幸福公园、大洞沟公园、大犀山公园与城市相互映衬,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打通城市丁字路,增建停车场、街头添绿。加快老旧管网改造,规范供水、供气行业安全生产及运营管理,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得到有效治理,全国卫生县城创建后环境卫生成效显著。

3.jpg

如今的德江城,河里鱼儿游、天空鸟飞翔,河畔柳树轻摇、高楼林立映入水中相互成景,公园步道和公园绿地遍布沿河两岸,将各个景点蜿蜒连串,期间鸟鸣啾啾,晨起锻炼的市民沿河锻炼身体或休闲娱乐,一幅城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图景分外和谐生动。

以路为网,打造枢纽之城

“十三五”时期,德江县提级改造国省干线公路196.3公里,建成通村公路483.8公里、“组组通”公路2660.8公里,实现乡乡通沥青路、村村通水泥路、组组通硬化路。一条条公路犹如白色的缎带飘逸山间,通向产业基地,通向群众家门口,通向小康新生活。“交通靠吼”的历史已成过去,“出门不湿鞋”的梦想已变现实。

4.jpg

5.jpg

水运开始复苏。2021年11月,德江共和港口两艘500吨级散货船“航电609、航电611”顺利吉水,至此,今年共下水500吨级船舶达11艘,随着一艘艘船舶吉水,沉寂近20年的“黄金水道”乌江,将重现繁华盛景。

6.jpg

66.png

路网日趋完善。杭瑞高速、沿德高速、德务高速建成通车,德余高速正在加快推进,国道、省道县道与村组公路串联,德江交通路网日趋完善。特别是黔北(德江)机场落地开工建设,正让德江成为连接黔中、融入成渝,联络武陵、联动周边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兴枢纽城市。

以教聚人,打造教育之城

教城一体,以教促城。这是德江县对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个探索,而且取得明显成效。德江城区有铜仁学院乌江学院、贵州工程职业学院两所大学,城区所有学校在读学生7.78万人,各类公民办学校84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

7.jpg

公办引领,民办跟上。在德江的北城,贵州伟才学校是以办学为核心附带房产开发的经济实体,项目总占地面积1000亩,教育办学用地600亩。目前,投资3.5亿元开办的初高中教学已成为全市一流的民办教育,教育质量在全市教育中居于前列,吸引了沿河、务川等400多名县外初高中学生前来就读。随着贵州伟才学校在德江北城的办学开启,碧桂园、麒龙等房产和温泉小镇、居然之家商业综合体等相继落地建设,为北城聚人兴教。

8.jpg

如今,德江正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优、高中教育强、职业教育好、基础教育实、学前教育惠的“教育之城”目标,推动教城发展同步前进。

以产富民,打造产业之城

鞋城引领,产城互动。德江县依托招商引资和自身劳动力资源,围绕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求,按照“集聚、升级、引领”的产业发展思路,先后赴广东、浙江等地开展考察,通过引入企业、稳定就业从而推进德江“产业之城”的实质发展,全力建设一个“鞋城”,建成一个“汽贸园”,打造一个“商圈”,办好“两座大学”,搬迁提升“两所医院”,做实“黔东北农产品加工中心”,以产富城、以城活产、产城互动。

9.jpg

10.jpg

 产业引领,做强加工。对现有的肉牛、花椒、天麻、中药材、辣椒等产业,德江各社会实体着力农业产业链的延伸,同步给力德江的“产业之城”建设。复兴镇的辣椒加工厂、稳坪镇花椒油生产企业、煎茶镇牛肉干生产企业、经开区的天麻加工企业等都积极引入技术装备,让各自产业迈步现代化发展。

以商聚财,打造商业之城

优化城市空间。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疏老城、活新城”的工作思路,德江县成立新型城镇化工作专班,制定完善部门工作措施,极力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和问题整治,重点对城区人行步道、背街小巷、玉溪河畔、城市夜空等进行提级改造,将县城周边6个乡镇列入同城化发展。

90.jpg

引入商业名企。借助大数据平台,改善型、提升型、高端型房产市场和高端品牌商场商圈入驻德江。月星集团、居然之家等企业进入德江。引进合力超市、大润发超市等4家大型商业超市入驻德江,建成可容纳200户商户的德江万盛农贸市场。目前德江城区有商业步行街2个、商贸市场3个、汽贸园1个、农贸市场6个。

99.png

完善物流体系。依托产业基础和区位条件,规划北城集聚区智慧物流仓储中心、共和物流园加油站、武陵山信息服务园等现代物流项目,健全智能仓储、智能配送、绿色物流体系,全新打造集智慧物流示范园区、现代物流基础服务平台等一体的全物流链条。目前,建成黔东北区域“交邮融合”示范中心,完成县域22个乡镇和街道“交邮融合”快递合作点建设,日处理快递量达4.2万件。建成煎茶冷链物流园1个,年处理冷链物品12万立方米。(记者:覃冠中)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