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五城谱新篇 · 教育之城 | 德江: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15:56 作者:来源于微德江
字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德江县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教育之城”目标,坚定方向办教育,用心用情抓教育,质量改革兴教育,安全稳定护教育,全面保障强教育。按照“夯实义教打基础、提升高中畅出口”的思路,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师素质、优化资源配置,全力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1.jpg

德江一中

11.jpg

德江二中

优化资源强基础、集中力量补短板。完成德江县第一中学、德江县第二中学两个学校的整体搬迁,民办高中在原有玉龙中学、德星中学两所高中的基础上,先后引进两所优质民办高中,分别是2016年投资3.3亿元创办的伟才实验学校,2021年投资4.5亿元创办的新时代精英学校,让德江县高中教育实现相互补充、良性竞争发展。同时投资2666.5万元在德江一中新建多功能教室,投资3760万元在德江二中修建图书馆,投资6109万元在德江职校修建学生宿舍及实训楼。在完善高中学校办学环境、办学条件基础上,德江正积极推进“申示”,不断推动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其中德江一中于2012年申创“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成功,正奋力推进申创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德江二中正申创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并于2021年12月顺利通过“申示”评估。

2.jpg

22.jpg

教育管理是教学质量的保障,近年来,德江县持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着力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搭建教师发展平台,深化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教师分类管理与评价,推进绩效奖励分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促进师资队伍与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截至目前,有高中教师916人,其中特级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黔灵名师1人,省级名校长1人,省级骨干教师23人,省级乡村名师12人;有黔东名师4人,市级名师12人,市级名校长7人,市级名班主任8人,市级骨干85人。教师队伍得到不断充实和壮大。

3.jpg

33.jpg

依托现有人力资源和设备设施,立足校情开展兴趣课活动。2020年以来,德江先后举办“祖国好·家乡美”中小学生书法绘画赛、六月六“水龙节”文艺作品评选,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新时代、新内容、悦读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学生的特长兴趣得到发挥和展示,百余名学生在相关比赛中获奖,其中13名学生在贵州省2021年第十三届“贵青杯”系列活动中获奖, 11名学生在全省2021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德江始终坚持抓义务教育促高中教育,抓中考促高考。“十三五”以来,高考一本录取3147人,二本录取7405人,比“十二五”分别增加2302人、2547人,其中600分以上人数从2016年的39人增加到2020年70人;被C9联盟校录取19人,其中清华3人、北大1人;德江一中、德江二中均获得全市同类高中学校教学质量一等奖并连续四年本科上线率超过5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4.jpg

44.jpg

同时,在2012年、2016年的两轮“两项教育督导考核”中,德江县均取得“双优”等次,“普十五”顺利通过评估验收,教育9+3计划获得全省第一,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验收获得全省第六、全市第一。“美的教育,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下一步,德江将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优、高中教育强、职业教育好、基础教育实、学前教育惠的“教育之城”目标,不断在增学位、抓队伍、创特色、强内涵上下功夫,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王凯)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