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五城谱新篇 · 教育之城 | “双减”落地!德江奋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4 09:12 作者:
字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近年来,德江县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教育工作决策部署的同时,紧紧围绕“教育之城”目标,采取抓“双减”落地、抓搬迁“申示”、抓产教融合、抓民办优质等有效举措,奋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义务教育:抓“双减”落地,推进“三全育人”

“上学期我报的是硬笔书法,这学期报的是乒乓球,通过体育锻炼和书法练习,不仅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而且,我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近日,走进德江县第一小学,正在练习乒乓球的五(7)班学生伍赟著告诉记者,自从参加学校的兴趣班以后,上课更专心了,完成作业的效率提高了,学习成绩也进步了。

据了解,自国家教育“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德江县各学校把落实“双减”与“五项管理”有机融合,始终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抓在手上,积极采取有效工作举措,确保新时代学校“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落实课后延时服务。德江县出台课后延时服务指导方案,按照各校学生实际,由学生自主选择接受服务内容,保障学生在校都得到适应自身发展和兴趣爱好的课后服务。与此同时,德江县依托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人力资源和设备设施,立足校情开展兴趣课活动。2020年以来,德江先后举办“祖国好·家乡美”中小学生书法绘画赛、六月六“水龙节”文艺作品评选、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新时代、新内容、悦读新时代”主题教育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学生的特长兴趣得到发挥和展示,其中13名学生在贵州省2021年第十三届“贵青杯”系列活动中获奖,11名学生在全省2021年“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获奖。德江一小2017年获得第二十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主题教育示范学校,煎茶黄岛希望小学2018年获省级“创客制作先进学校”。

开设“第二课堂”。在城区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设“四点半课堂”和“周末七彩课堂”,依托安置点学校德江七小、德江八小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服务基地,立足学生实际,按照学生个人及家长意愿,主要在课业辅导、学习兴趣、特长爱好、心理健康等方面给予辅导。目前,参与学生900余人、参与教师110余人,有效解决了学生课后无人监管、心理健康、特长爱好培养等方面问题。

高中教育:抓搬迁“申示”,提升整体水平

“德江县第一中学始建于1940年,2012年8月,学校整体搬迁到南城新校区,同年9月升格为省级二类示范性高中。新校区占地面积320亩,教育教学设施齐全,现有教学班86个,学生4701人,教职工337人。建校八十二年来,历代德中人始终秉承‘建国储才责任綦重,勉予同侪协力始终’之学校精神,为国家培养‘家国己任,感恩奋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近年来,学校教学成绩取得长足进步,连续数年获‘铜仁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B类学校)一等奖’,2021年,一本上线767人,二本以上上线1457人,600分以上62人,本科上线率91.23%,被清华大学录取1人,1人取得全省体育综合第一名。”近日,记者在德江县第一中学参观时,副校长袁勇就学校发展历史、学校概况和近年来教育教学所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介绍。

据悉,为改善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整体提升高中教育发展水平,德江县于2012年投资3.45亿整体搬迁德江一中,于2018年投资2.55亿整体搬迁德江二中。目前,德江县在城区的两所公办高中已实现全部整体搬迁,高中学校办学环境、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今年,德江县正在有序推进德江第三高级中学的建设,目前已经完成选址工作。为持续加大高中教育投入,推进新时代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德江县投资2666.5万元在德江一中新建多功能教室,投资3760万元在德江二中修建图书馆。在完成高中学校整体搬迁基础上,德江积极推进普通高中“申示”,推进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其中德江一中于2012年“申示”成功,德江二中已于2021年12月顺利通过“申示”评估。

职业教育:抓产教融合,提升办学实效

“今年4月18日我来到德江县民族中医院实习,实习的内容主要包括配药、输液、量血压、测血糖、宣教、上心电监护和上氧气等护士必须掌握的技能。”近日,在德江县民族中医院肝胆外科,记者看到,来自贵州工程职业学院2020级护理高职2002康养班的学生敖芳正在给病人输液。敖芳告诉记者,按照教学大纲规定,她要在医院的肝胆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等8个科室实习8个月,每个科室实习1个月。

近年来,贵州工程职业学院坚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技术技能培养,加强学院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深化校企合作融合度,更新教学理念,依托企业行业优势,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建立校企深度合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合作机制,达到校企“双赢”目的,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民办教育:抓民办优质,推进融合发展

近日,走进贵州伟才实验学校,记者看到,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教学楼四周和校园主干道两旁绿树成荫,行政楼前广场中央的石碑上镌刻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让人看后精神振奋。

贵州铜仁伟才学校是德江2014年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贵州伟才教育投资有限公司独立投资兴建,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集团化民办学校。学校于2016年秋季招生开学,现有初中21个教学班、高中3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686人,教师来自全国21个省市,现有专职教师170人。学校自2016年开办以来,经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教学质量逐年向上攀升,连续几年高考升学率都达到85%以上,考上985及211大学近120人。2018年招收的127名学生,115人考上本科大学,其中600分以上4人,最高分635分。录取985大学12人,录取211大学16人,本科上线率90.55%,升学率位居德江县第一。

据悉,德江县在原有玉龙中学、德星中学两所民办高中的基础上,又先后成功引进贵州伟才实验学校和德江县新时代精英学校两所优质民办学校。伟才实验学校由贵州伟才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3亿元于2016年创办,新时代精英学校由江苏教育集团投资4.5亿元于2021年创办。其中,伟才实验学校自2019年首届高三学生参加高考以来,连续三年本科录取率超过90%。两所民办优质学校在德江县成功举办,让德江县民办教育实现了相互补充、良性竞争发展。

“美的教育,才是人民满意的教育。”下一步,德江将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优、高中教育强、职业教育好、基础教育实、学前教育惠的“教育之城”目标,不断在增学位、抓队伍、创特色、强内涵上下功夫,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安海军)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