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 喜迎二十大 | 德江:“一心五城”因人更精彩
发布时间:2022-06-24 15:27 作者:冯胜彦
字号:

夏至的黔东北,茶山披绿绵延迭起,花椒绿山香飘四溢,乌江托起的游船上放飞的土家山歌在碧波之上沁人心脾。

绿色德江,一座后发赶超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在成渝经济圈、黔中经济圈和武陵山经济协作区的几何中心悄然崛起,奋力向上。

1.jpg

晨光中,明净的玉溪河在公园里蜿蜒向前,晨练的人群三三两两,与翻飞在树梢的鸟儿组合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图。从湖南来德江经商的邹作鹏快20年了,他一边锻炼一边说:“德江县城绿化很不错,河流治理得也很好,环境宜人,宜居宜业。”近年来,德江县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为名片,建设大犀山公园与人民公园、幸福公园、大洞沟公园亮化城市,拓展了市民幸福空间,城区面貌也焕然一新。

2.jpg

同时,该县持续推进乌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全面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巩固全域取缔网箱养殖成果。严格执行林长制,深入开展国土绿化美化行动,全面巩固全域绿化“六绿”攻坚成果,加大低质低效林改造,提升森林储蓄力,新增营造林面积3.4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5%以上。近年来,德江依托港口、机场和高速公路立体交通优势,努力建构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步积极推动枢纽之城、商业之城、产业之城、教育之城、绿色之城建设,跑出了新时代发展的“加速度”。

3.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德江县在贵州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朝着黔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全力推进“四高三铁一港一机场”立体交通架构建设,着力从医疗、教育等方向发展,先后建成三级综合医院3所,建成乌江农林经济学院、贵州工程职业学院两所大学,城市面积达23万平方千米,城市人口23万人。

4.jpg

“现在,德江正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优、高中教育强、职业教育好、基础教育实、学前教育惠的目标,推动教城发展同步前进。”德江县教育局局长刘君认为,德江教育从体系上讲是完备,这明显优越于周边县份。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一届德江县委、县政府立足绿色发展要求,围绕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入一批无污染的劳动密集型制鞋企业,全力打造贵州鞋城。

5.jpg

在德江北城经开区,通过宏德鞋业的带动发展,开启了产城互动新模式,共同解决就业1200多人,迅速拉开了“鞋城”的建设规模。据悉,德江县还将按照“集聚、升级、引领”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入高就业的行业企业,建成一个“汽贸园”,打造一个“商圈”,提升“两所医院”,做实“黔东北农产品加工中心”,实现以产富城、以城活产、产城互动。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