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疫这三年|“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
发布时间:2022-12-19 11:14 作者:新华网
字号:

       15日,钟南山院士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分享中提到,一开始的野生株病死率相当高,当时无有效治疗方案。

  回想疫情发生之初,我们对突然来袭的新冠病毒一无所知,缺药品、缺医护、缺床位、缺设备……的的确确是重压如山。

  近三年来,新冠病毒不断变异,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奥密克戎……不断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防控变得异常困难。2022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疫情前两年,全球近1500万人死于新冠。

  在这三年里,中国用艰苦卓绝的努力,保护了千千万万的人民。

  三年间,我们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迎来新冠病毒致病力和毒力减弱的窗口期。三年间,我们的疫苗、药物有了,救治能力提升了,健康意识和素养提高了,抗疫的本领增强了,抗疫的信心也增强了。我们通过全体中国人的力量,把天平的中心一点点掰向我们这边。

  我国坚持边防控边研究,密切跟踪病毒变异,不断调整应对策略,先后印发了九版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疫情防控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常态化疫情防控探索、全方位综合防控等不同阶段。期间,有效应对了五波全球疫情的冲击,有效处置了百余起聚集性疫情,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

  我国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启动全球最大规模疫苗接种,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全人群新冠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正是这些,让我们如今有了直面奥密克戎的底气和信心,也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就是生命”“赢得时间,就是赢得生命”,有网友在相关话题的留言,获得无数点赞。三年抗疫,我们一起,最大程度争取到的恰恰就是宝贵的时间。赢得了时间,就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主动,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优势,赢得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事实胜于雄辩,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019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8岁10个月,2020年缩短至77岁,2021年进一步减至76岁1个月。与之相比,在人均医疗资源、医学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下,中国这三年的人均预期寿命稳步上升,2020年达到77.93岁,2021年提高到78.2岁。

  三年来,我们迈出的每一步,无论有多么艰难,都在为彻底走出疫情阴霾这一天积累着势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完全可以说出期待已久的那一句“我们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