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人防+技防”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2-09-07 17:38 作者:周春芳 何佳有 王显
字号:

“您好,请扫一下场所码,你们从哪里来,车上一共有几个人……”临近中午,高速德江站排起了一条长长的车队,在太阳的照射下,气温也慢慢升了起来。

  拦车、查行程码、询问、扫场所码,或放行,或登记,或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每项工作都一丝不苟。这是由医护人员、特巡警和德江县玉水街道办工作人员等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他们每天重复同样的话语、同样的动作,而脸上却没有丝毫麻痹大意。

  高速卡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屏障。当前,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反弹,加之中秋即将来临,人员流动量较大,使得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增大。

  面对这一形势,德江县积极组织公安、卫生、交通、乡镇(街道)等多部门联合行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入城车辆、人员防控排查,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前哨”,减少因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在高速德江站核酸采集点,部分司乘人员排队等待,德江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程荆丽正在为现场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我们现在是实行三班倒,24小时有人值班,每天采集核酸的话有200人。”忙碌之余,程荆丽告诉笔者。

  此外,在高速德江南站,更是出现了一个“新鲜玩意儿”——移动终端预警系统。

  该系统主要通过车辆路径信息与收费站出口系统进行大数据匹配,自动识别车辆过往行驶路径,当车辆驶入收费站出口,预警系统将对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及重点地区车牌车辆自动判别区分,实现实时提醒功能,再由专人对显示的预警车辆作详细登记,提升了高速路口疫情防控能力。

  “它主要用于从外面中高风险区域来的车辆进行拦截和提前预警,让我们提前有了准备,有效地做好自身防护。”德江县公安局特警大队队员李正鹏仔细地介绍道。

  守好卡口,筑牢屏障。在科技防控的帮助下,无数个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能更加有信心做好“卡口战士”,筑牢“防控墙”,保障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