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四化蹲点采访】泉口镇:做强牛产业 “犇”向“牛”日子
发布时间:2022-01-07 11:17 作者: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字号:

走进冉茂林位于德江县泉口镇先田村的肉牛养殖场,不大的厂房内一袋袋打包好的草料堆放得整整齐齐,水泥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圈舍内两排壮硕的肉牛正吃得津津有味。

1.jpg

冉茂林正在给牛梳理毛发

在海拔1200米的高山上,他小心翼翼地经营着自己的一份事业。“2020年9月,我参加了政府组织的肉牛产业外出考察,看到别人养殖肉牛赚钱,再加上我们泉口有天然的万亩草场,肉牛产业发展可行可观,我就心动了。”2021年1月,冉茂林与人合伙成立了德江县茂林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先田村流转300亩土地建设养牛场和种植高产牧草。随着112头西门答尔牛、4头能繁母牛正式“落户”,他正式加入了泉口镇肉牛养殖产业的大家庭。

2.jpg

肉牛养殖场

泉口镇是德江县肉牛重镇,近年来,该镇抢抓全省打造贵州黄牛品牌战略机遇,全力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镇共有养牛户1042户,其中像冉茂林这样的规模养殖场就有8个,肉牛存栏9千余头,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饲草种植、收割、加工,肉牛养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用工需求,今年养殖场就聘用了4名长工,临时用工700多人次,发放工资20多万元。”在帮助群众解决就业之外,对于附近新有养牛意愿的群众,冉茂林还会从买牛渠道、圈舍修建、疫病防控等方面免费提供帮助和技术指导,越来越多的养殖户成为“想养牛、能养牛、会养牛、养好牛”的现代农民。

3.jpg

先瓦村村民冉润兰在养殖场固定务工,每月收入3千余元

明年五月,待这些肉牛长到1500斤至2000斤就可以出栏了,将会为冉茂林带来300万元的产值,但他的脚步不止于此。“明年我计划自繁自养,新增能繁母牛100头,预计2025年达到肉牛存栏500头以上,做大做强肉牛产业。”

4.jpg

泉口镇万亩草场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下一步,泉口镇将坚持“生态优先、草畜平衡”的发展原则,以“放养+圈养”有效结合,加大对万亩草场的改良力度,充分利用空闲田土、撂荒地种植高产饲草,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发展壮大肉牛产业,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牛”。(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