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MDT多学科远程护理会诊,解锁病症难题新手段
发布时间:2021-08-31 15:56 作者:
字号:

近日,德江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理单元在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与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遵医附院)远程医疗中心对接,成功连线两院视频交互护理会诊,为德江县人民医院接收的一名高空坠落昏迷男子进行现场指导救治。

患者为成年男性,因高处坠落伤后致意识障碍两小时,致电德江县人民医院120送至急诊科,入院后德江县人民医院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后,遂以“多发伤”收入ICU行高级生命支持治疗。

患者因意识障碍,呼吸、循环不稳定,血容量不足,急行气管插管后予呼吸机辅助通气等对症支持治疗,治疗过程中,患者查头颅CT提示:右侧大脑半球肿胀、右侧额颞叶脑挫裂伤,少量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左侧颞骨、蝶骨大翼、乳突工作;左侧乳突积血/积液,中线明显向左侧移位大于1cm,环池显影欠佳。

经过请神经外科医生会诊后,患者被送急送手术室行“开颅血肿清除+去骨瓣减压术”。术后病程给予积极治疗,并行床旁经皮气管切开术,呼吸机持续辅助通气治疗中。

针对患者病情复杂危重,科室特申请上级护理专家以两院远程视频交互会诊形式对该患者进行高质量护理指导,结合患者症状、体征及护理诊疗过程,对患者病情进行详细分析,做出更为准确、精细的护理诊断,给出明确的护理措施以及注意事项,解决护理问题的疑难症。

“本次护理远程会诊,有效将MDT多学科护理联合诊疗融入远程会诊,患者在基层医院也能得到省内知名专家的诊疗指导,给广大患者带来了便利,医护人员也能够得到学习,再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了诊疗水平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德江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熊成霞表示:“远程会诊,不仅节省了患者转出院的时间,减轻了经济负担,更最主要的是得到了及时的治疗救治,让患者不用舍近求远,耽误抢救时间。”

学史力行,自党史学习教育在德江县人民医院开展以来,德江县人民医院不断创新方法、务求实效,聚焦群众关心的问题,坚持用情、用心、用力为民办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基层。

德江县人民医院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与省内外知名医院合作,实行专科联盟,促进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加强提升自身医院管理水平、各科室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和帮扶基层医疗机构能力的同时,德江县人民医院积极探索医联体内资源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为当地患者提供更为便捷、方便的远程医疗服务,让当地患者实实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内外医院知名专家的指导,造福更多的患者。(何晓明)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