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践初心】德江:“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12-21 11:09 作者:杨旭
字号: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抓起,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今年以来,德江县370名驻村干部与乡村干部组成344个乡村振兴工作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贴心事。

领导带头作示范 “急难愁盼”顺民心

  县委常委会列出68项实事清单,39位副县级以上领导主动领办,县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县城出行难”“上学难”等问题,县委主要领导领题进行专门调研,问需问政于民,拟定了“疏老城、活新城”总体思路,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丰富城市内涵,围绕枢纽之城、商业之城、产业之城、教育之城、绿色之城,倾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全县建成高等学院2所,中等职校1所,县级高中3所,民办高中2所,组建集团化办学初中教育6个,小学教育7个,学前教育县级集团5个、乡镇集团21个。德江围绕高等、高中、职业、基础、学前各阶段齐头并进的黔东北区域教育中心目标,主动适应高考综合改革,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和集团化办学模式,全面推动各类教育均衡发展。

党员干部沉下去 “问题清单”系民生

  大兴“办实事、抓落实”之风,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一线,征求群众意见,送服务上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自己的“责任清单”,协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问题清单”紧扣民生需求,着力推动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取得新进展,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教育方面,招商引资新时代精英学校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00个;医疗卫生方面,楠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试运营,德江县人民医院新院12月实行首期搬迁;住房方面,启动农行、武装部两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市民居住环境;就业方面,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200人,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58人。

  历年来,德江县政府每年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并将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县已累计办理党员制定民生实事6530项,组成一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解决了老百姓的一大批揪心事、烦心事,深受群众欢迎。

红色资源活起来 群众教育得实惠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优势,在傩乡大地掀起一股红色热潮,让德江革命老区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学习课堂。

  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到枫香溪会议会址、黔北工委旧址、德江烈士陵园等开展现场教学150余场次。定期开展“明伦堂·红色课堂”“欢乐小舞台·红色歌舞”演出活动。“明伦堂”每周星期一晚上举行,由地方党史专家、党校教师、退休老干部、老红军后代、知情群众等结合德江历史,讲解“四史”;“欢乐小舞台”定期举行,由基层党组织自编自演红色文艺节目。

  编印《德江革命老区史》,开设红色图书专柜11个,在全县344个村(社区)安装小喇叭,定期轮播红色小故事,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受益匪浅。(杨旭)

来源:多彩贵州网

编辑:龙胜艳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