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日引得活水来 一库碧水利千秋!德江煎茶水库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22-12-16 10:02 作者:全芳 周济 付小红
字号:

12月13日,记者走进德江县煎茶水库项目建成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在大坝上清理仓面、立模钢筋制作,为大坝下一层混凝土填筑做准备工作,现场忙而有序,热闹非凡。

德江县煎茶水库位于该县煎茶镇高竹村和偏岩村的交界处,距煎茶集镇9公里、德江县城31公里,于2021年4月正式动工修建,总投资5.45亿,坝高48米,正常蓄水位为773米,总库容943万立方米,建设工期28个月,属于小一型水库。

“目前,大坝浇筑到36米,已完成主体工程的50%。”贵州水利实业有限公司煎茶水库现场负责人陈伏彬介绍,按照当前的推进速度,工程预计于2023年3月份封顶,12月份蓄水安全验收,2024年1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陈伏彬表示,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如期交付业主方,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周密组织,科学管理,精心施工,并实行24小时三班制,严格落实和优化施工组织计划,加大各项资源投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推进工程施工。

粮食安全的命脉在水利,而煎茶水库的修建,不仅加强了当地水利基础设施,也进一步提升了当地水资源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有效地解决煎茶、煎茶工业园区4万多人人畜饮水,及水库下游2120亩的农田灌溉的缺水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德江县重点水源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龚盛表示,下一步,该县将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持续推进当地重大水源工程建设,不断改善人畜供水和农田水利灌溉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水源工程建设管理能力水平,为农村供水、农田灌溉提供水源保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水利工程的不竭动力,为该县全力书写好新时代“水文章”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舒  曼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