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四化蹲点采访】大山里的乡土“园艺师”:把花园藏进荒野,把青山化作“金山”
发布时间:2022-01-04 08:59 作者: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字号:

这里的人和这里的山一样,都有着一种拙中藏秀的魅力。

距德江县青龙街道10公里处的一座山头,此时,绿意在寒冬中褪去,显露出枝杆本来的模样,间或可见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小猪佩奇”“企鹅”藏于树下。

1.jpg

龚仕林正在修枝

远处,刚刚除完草的龚仕林戴着草帽快步走来,黝黑的脸庞上还带着一抹寒意和劳作双重作用下的潮红。“天气好的时候就在山上干活,看到好看的石头就留下来,等阴雨天就做成平时电视上看到的那些形象,也是一件装饰。”上山的第四年,山上的一草一木、一岩一石都在他手下化腐朽为神奇。

宁静自然、质朴坚毅,是他的作品所传递的,也是他态度的一种表达。

2.jpg

春天,盛开的樱花

青龙街道方林社区属城郊结合部,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部分土地闲置。2017年,有创业意愿的龚仕林成立了德江四季樱花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方林社区支居两委的支持下,在当地黑面岩组流转土地1800亩,种满了13万株樱花树。“我就想在这个地方,一直努力做下去。”随后,为了将土地资源利用最大化,他又开始发展特色种植,相继种植了魔芋、油菜、精品水果等,做活林下经济。

3.jpg

务工人员在园区除草

“自从他在这里发展樱花之后,光土地流转涉及到的农户就有70多户、200多人,还有这几年来的用工人数,累计达到了15000余人次,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林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接下来,社区还将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在园区修建民宿酒店,完善停车场等旅游设施。更重要的是,要以此为基础,以7公里通组路为依托,向临近村组延伸,打造万亩樱花园,与当地杨子林、奇石、溶洞等自然景观融合,打造山地立体全域旅游。

“正月间花开的时候,天天就像赶场天一样,山上全是人和车。”每年春天,龚仕林欣喜地看着粉色和金色的花海在这里轮番绽放。曾经荆棘丛生、“人拱都拱不进去”的荒山,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缤纷烂漫的城市“后花园”、造福百姓的“聚宝盆”。

4.jpg

春天,来樱花园游玩的车辆排起了长队

当岁月轮转,这里的山林将向千万人诉说,诉说着大山里日新月异的故事,诉说着人们对生活不甘于此的向往。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