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生机勃发,“风云际会”活力奔涌 ——清溪组团·德江县高质量推进东西部协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06 15:19 作者:安海军
字号:

       在德江县城北经开区,由东莞市清溪镇“牵线搭桥”引进的贵州宏德鞋业有限公司机器轰鸣、人头攒动,500余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双双精致品牌运动鞋经过多道工序后呈现在眼前;

  在平原镇坳田肉牛养殖园区,600余亩养牛饲草随风摇曳、嫩绿清香,6栋标准化肉牛养殖厂房已经投入使用;

  在德江县玉水街道水车坝村,投资3000余万元修建的肉牛屠宰加工厂已建成投入使用,80余名“庖丁”正在各自岗位上游刃有余地对一头头肉牛进行屠宰、分割......

  2021年初,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进行优化调整,明确“十四五”期间,由广东省东莞市对口帮扶铜仁市10个区县。东莞市清溪、凤岗、企石三镇与德江县结下了山海之缘。

  一年来,东莞市清溪、凤岗、企石三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与德江县在产业、劳务、消费、干部人才、乡村建设、社会事业等多方面深化交流协作,推动傩乡大地到处焕发勃勃生机、活力奔涌。

  深化产业协作。通过“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研发+贵州制造”“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市场+贵州产品”等模式,完成共建园区1个,与清溪组团共同制定《东莞市清溪组团·贵州德江经开区产业园区共建实施方案》,目前,已有3家企业入驻园区投产。充分争取广东省资源优势,在深圳市设立驻点招商办事处1个,明确两名工作人员驻点招商,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引导和发动广东等东部地区企业落户德江,新增引进落地企业4家,实际到位投资额5.8亿元。制定出台《德江县引进广东等东部地区企业及关联企业来德投资优惠政策方案》,充分动员清溪组团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赴德江开展“踩线”活动,组织德江团队到清溪组团举办旅游推介会,打造一条莞铜协作红色文化精品旅游路线,推动“旅游+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年来,德江县共接待广东省来德旅游游客89批次1169人,到清溪组团举办旅游推介会1次,开展电商人才培训1期120余人。

  加强劳务协作。推进德江县在莞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服务,建立劳务协作输出台账,并持续做好跟踪服务,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和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帮助农村劳动力到广东稳定就业1437人,到省内就业2748人,到其他省份地区就业1330人。在清溪镇建立劳务协作站,加大对劳务工作服务站点的管理和服务力度,收集、提供就业岗位,引导企业赴德江县开展招聘活动;多形式、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岗位信息推送和就业跟踪服务,开展“点对点”劳务输出,累计收集、提供就业岗位16957个,举办东西部协作专题招聘会3次。利用赶集日、“德江就业援”公众号、帮扶日入户等多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岗位信息推送等就业服务。积极争取清溪组团帮助德江围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结合德江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创业致富带头人、电商人才等培养培训,共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5期391人。积极争取清溪组团支持德江当地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发展,加大扶贫车间建设力度,帮助带动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清溪组团与德江县共建就业帮扶车间6家,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315人,并针对40余名残疾人等困难人群专设一个加工车间,加强扶持力度。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充分利用清溪组团职业教育资源,新开设政校合作订单班1个,33名就读清溪镇中德技工学校“德江班”、3名就读东莞市技师学院,待学生完成学业后,将推荐到东莞市企业优质岗位上就业。

  强化消费协作。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带动作用,将德江县更多农产品生产基地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截至目前,德江县已与广东熙盛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蔬菜直供基地合作意向书。在清溪镇建成消费协作专馆(贵州德江风物馆),入住产品150余款。制定出台《东西部消费协作支持黔货出山奖励扶持办法》,积极对接东莞市清溪组团、中国五矿集团等东部七省区,大力推动“黔货出山”,通过采购、帮助销售、线上及线下销往广东省农特产品金额达13409.12万元。

  促进干部人才交流协作。进一步强化人才交流挂职力度,东莞市向德江选派挂职干部2名,清溪组团向德江选派专业技术人才12名;德江选派了1名副科级党政干部到东莞市清溪镇挂职,16名医疗专技人才到东莞市清溪镇、凤岗镇、企石镇跟班学习。大力开展人才交流培训,举办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18期1892人次,通过人才交流引进农业、教育、医疗领域先进技术2项。制定《德江县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服务保障办法》,整合县机关服务中心、县卫健局、县教育局等服务保障资源,为援德干部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和学习保障,做好清溪组团及其他援德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鼓励社会力量协作。制定《关于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继续推进132家企业结对帮村,采取“一企(商会)帮一村、多企(商会)帮一村、一企(商会)帮多村”的方式,重点围绕“2+N”产业,形成德江产业品牌。利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节点,引导商会、民营企业家开展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清溪组团19个村、企业与德江县37个村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关系,4所学校、3所医院实现结对帮扶。两地人大、政协、统战、共青团、残联、妇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工商联、商会等社会各界普遍实现互访交流和有效协作,争取和承接各类捐赠资金346.9万元,捐物折款516.72万元。

  加大民生社会事业协作。在实现两地教育、医疗组团帮扶试点(德江县煎茶镇第三小学、德江县民族中医院)的基础上逐步扩展两地学习、医疗机构的结对协作面,互派共计26名专技人才交流学习,推动两地教育、医疗远程协作,实现优势资源共享。清溪组团支医队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才能,共下乡开展义诊活动5次,努力争取社会工作服务帮扶,6名社会工作者聚焦楠木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社工服务。

  推进乡村建设协作。充分利用清溪组团资源,帮助德江县打造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示范试点1个;选派教育、医疗、社会工作者到德江县开展支医、支教、社工服务工作,高效推进德江县乡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健康服务、社区服务和关爱妇女儿童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水平和质量。统筹东莞市财政援助资金,围绕农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易地扶贫安置点教育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实施项目41个,涉及资金8580万元。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