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画家两幅作品入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发布时间:2021-07-05 09:50 作者:
字号:

创作中的《西北革命烽火》。 省美协供图

    6月27日,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展览共展出作品近180件,其中由我省画家创作的两件作品——国画《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油画《西北革命烽火》入展。这两幅作品均长8米、高3米,气势恢弘,引人注目。

    此次展览主要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形象地再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参展作品主要来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以下简称“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各地近年创作的党史题材及现实题材的美术作品。

    “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由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实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集中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我省画家马国强、房巍、乔云共同创作的《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便是从全国报送的2000余个选题中脱颖而出的一件优秀作品。

    为何会选择“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这一主题进行创作?马国强表示,这是一段可歌可泣、值得铭记的历史,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为推动中国革命进程作出了重大贡献,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在表现形式上,《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采用了三联画的形式,通过现实主义表现手法,描绘了“过黄泛区”“激战汝河”“风雪大别山”三个场景。画面以恢弘的构图、坚实的形象、凝重的笔调、诗性的情怀,生动再现了革命军人坚强的革命意志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

    另一幅入展作品油画《西北革命烽火》,由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洛阳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侯震创作。这幅画作以20世纪30年代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与发展为创作背景,展现了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奋斗历程。

    侯震直言这次创作是最艰难的一次,2018年8月接到任务,开始查阅大量史料,认真观看相关纪录片,并前往陕甘地区进行调研,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创作过程中,对作品的历史环境、地貌特征,乃至当时人物的服装、武器等各个细节都力求精准。历经无数次修改打磨,最终定稿。“在重大历史事件面前,艺术工作者要带着使命感去做一个观察者、思考者、记录者。希望能以此画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侯震说。(记者 温小娟)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