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德江:锻造“头雁”队伍 领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07 11:27 作者:张凯鹏 何琳
字号:

今年来,铜仁市德江县把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对标“双好双强”要求,建立“三五三”源头培养机制,完善优秀村(社区)支部书记库,以“头雁”带“群雁”,示范带动村(社区)“两委”干部能力素质整体提升,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

 

突出“三个过硬

充盈源头建好“蓄水池”

 

研究制定《德江县加强优秀村(社区)支部书记培养管理工作方案》,按照“严格质量、优胜劣汰、退一补一”工作原则,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突出政治过硬。把“政治信仰坚定、纪律规矩严明、贯彻执行坚决”3个方面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首要目标,不断增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突出能力过硬。把“统筹能力强、制度执行好、工作思路清、发展劲头足”4个方面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培育的重点目标,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

 

突出作风过硬。把“干事创业激情高、为民奉献情怀浓、示范表率作用好”3个方面作为村级党组织书记的重要考评内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目前,通过摸底、调研和评比,纳入全县优秀村(社区)支部书记库44人。

 

细化“五项举措

搭建能力提升“成长梯”

 

聚焦主责主业和发展实际,紧盯短板弱项,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能,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多形式组织培训。通过县级轮训、推荐调训及外出观摩学习等方式,不断厚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理论功底、拓宽思维视野。目前,已组织参加省、市、县级培训7期,外出考察学习6次,42人参加学历提升行动。

 

多样化搭建平台。定期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大力选派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县直部门跟岗锻炼,引导他们上讲台互动教学,搭建磨砺能力、展示风采、互学互进的良好平台。今年来,开展“擂台比武”活动22场,走上讲台作经验交流8人次,为村(社区)干部订购各类报刊、书籍11类。

 

多渠道支持发展。加强部门联动,加大项目、资金等支持力度,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设备,助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今年来,共投入1500万元扶持15个村(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多方位激励关怀。强化工作保障,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划拨不少于10万元经费,支持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把村级阵地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突出正向激励和人文关怀,加大评先选优、宣传推介和党内慰问工作力度,进一步激励干事创业。坚持问题导向,按季度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需求服务进行摸底登记,逐级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研判协调解决。

 

多层级开展督导。建立健全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定期深入村(社区)与支部书记交心谈心,帮助理清工作思路,协调解决发现问题。适时组建工作组,深入村(社区)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指导,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健全“三项机制”

树立能进能出“风向标”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进退有序、强化优中选优,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愿为、能为、善为、乐为。

 

 

建立定人跟踪培养机制。乡镇(街道)党(工)委分别安排1名班子成员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跟踪培养人,因人而异、精准施策,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每季度召开1次党(工)委会议,听取跟踪培养、支部书记主要表现及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建立定期研判进退机制。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听取1次班子成员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情况、乡镇(街道)党(工)委落实跟踪培养情况,以及优秀支部书记主要表现、工作完成情况,提出继续培养、是否退库、新进人选等意见建议,做到“进的有理、出的有据,进的明白、出的服气”。

 

建立双向联动协调机制。强化上下联动和部门协同,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书面报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育及工作落实情况,县委组织部结合日常掌握情况,及时函告反馈。针对乡镇(街道)无法解决的事项或问题,由县委组织部协调县直有关部门解决,形成共同培育、倾力打造的强大合力。(通讯员:张凯鹏 何琳)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