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德江:“三个聚焦”精耕城市社区党建
发布时间:2022-11-29 00:04 作者:
字号:

近年来,德江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聚焦重点、难点、亮点精准布局、精准施策,扎实推进网格化治理、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等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重点建机制,上下联动精准布局。一是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县政府办、县委政法委、县住建局等22家县直部门纳入成员单位,形成定期沟通、上下协同、互联互动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今年来,召开联席会议2次,组织成员单位到青龙街道桥头社区、玉水街道新寨社区碧桂园小区等实地观摩1次。二是建立定点联系机制。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县级领导及县委组织部、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分别联系街道、社区和网格,深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协调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痛点、难点问题。今年来,县级领导及责任单位到社区网格调研指导93次,解决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小区治理等方面困难56个。三是建立工作督导机制。组建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任组长、责任科室具体负责的联系街道工作组,定期开展督导调研,常态化指导调度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网格化治理、物业党建联建等工作。今年来,通过以督促干、以干增效,在城市社区中新培育“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党支部3个,有效巩固拓展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果。

 

 

聚焦难点抓创建,群策群力精准施策。一是深化网格治理。把3个街道14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75个小网格,在网格上组建党支部19个、党小组182个,选优配强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和专兼职网格员。深化“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运行机制,通过“五个一”工作法,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今年来,累计开展走访8300余次,收集并办理问题510余条。二是深化联创共建。深化“双报到”工作机制,形成居民“点单”、社区“派单”、联建单位“接单”工作模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推动全域党建深度融合。今年来,联建单位认领“微心愿”130个,协助社区解决困难237个,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摸排等志愿服务3338人次,有力推动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深化“四安家园”建设。明确10名县级领导包保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选派11名第一书记和22名驻村干部,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落实后续扶持和社会风险防控责任。今年以来,县级包保领导到安置点实地调研指导104次,协调解决资金、就业等问题25个,各安置社区党组织牵头为搬迁群众办理民生实事110余件。

 

 

聚焦亮点重规范,以点带面精准提升。一是打造“红色物业”。探索推进“红色物业”工程,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联合党委,33个物业服务企业中,组建党支部4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1名。在碧桂园小区、印象小区等物业服务企业中组建“红色物业”党支部,推进“1+4+N”等做法,为社区、业主、物业公司搭起沟通桥梁,提升物业服务质量;在老旧小区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探索由社区党支部(总支)牵头成立物业服务公司,创新“三位一体”管理模式,着力解决物业收费高、服务质量差、矛盾纠纷多等问题。二是激活“沉睡资源”。通过盘活收储闲置土地、出租闲置资产、领办物业企业、引进社会资源等方式,破解城市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不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玉水街道新寨社区充分利用辖区内的收储闲置土地,建成4间门面进行出租,年收入2.4万元,搭建铺面2425平方米,年租金收入17万元;厦阡社区将投资170万元建成的河道观光走廊和停车场等实物资产,入股贵州三有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探索出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三是实施“一社一品”。围绕“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亮点”党建工作思路,采取“党建+物业”“党建+网格”“党建+乡村振兴”等模式,结合街道社区实际选择1-2项模式集中攻坚、探索突破,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目前,青龙街道桥头社区创建的“美丽桥头堡、和谐新社区”党建品牌、安化街道楠木园社区创建的党建引领“1234”治理模式等成效明显,成为社区治理“新引擎”。(来源:梵净云天)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