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甘泉润万家!德江加强水利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5 17:40 作者:李润
字号:

近年来,德江县共计投入资金1.38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09处,补齐了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实现56万人“饮水不愁”目标,一个个水利工程的实施,为全县人民生产生活提供了用水保障。

 

 

之一:水利工程“水到渠成”

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近日,楠杆乡五谷溪小型水库工程建设现场,工人师傅挥汗如雨,工程车来回穿梭,水库建设“三通一平”工作快速推进。共和中型水库工程大坝常态混凝土双曲拱坝浇筑至449米,煎茶小型水库工程已完成大坝填筑15米,左右岸灌浆平洞开挖590米,导截流阶段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等建设工作,完成年度投资61.48%。沙溪乡万坝小型水库工程交通、联通隧洞正在进行开挖。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保水源。今年以来,开工建设明溪、梅子坝、金家槽和朱家寨等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总投资1752万元,拟于近期完工并蓄水验收投入运行。

 

水土保持助力乡村产业。总投资500万元的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结合长堡镇脐橙产业发展,在长堡镇绿化村脐橙园实施,配套解决脐橙园灌溉及耕作交通问题。

 

为持续巩固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及时开展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扎实开展抗洪抗旱保供水。同时,该县采取“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生活后生产,系统治理”等措施办法,按照“大中小微”水利工程并施“蓄引提调”用水保障并用,确保人人有水喝,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之二:“以水养水”保障供水

全县现有饮水水源点683处,规模化供水工程4个,30户以下分散供水130处,30户以上集中供水779处,1000人以上集中供水78处,截至2021年底,该县自来水普及率达91.08%。

 

楼房村叶家坝、田坝两个组的水管员叶久强每天奔波于水池与连户管网,察看输水管网畅通和进水量情况。叶久强说,一直以来,他把看水作为一种责任,大家喝水有了保障,心理才踏实。

 

像叶久强一样,全县640名水管员,用心呵护着每一座水池井水,白花花的自来水源源不断流进群众心田。

 

近年来,德江县供水保障形成以集镇为中心、村为片区、组为单元、农户为结点的供水保障“一张网”,并探索出一条“以水养水”的路子,确保了从水源点到水池,最后到农户的有效衔接接。县供水公司负责城区居民供水服务保障,县水务局集镇供水公司负责全县集镇供水建管营运,村级以村委会为单位管护,采取公益性岗位和“以水养水”等方式,以村组为单位聘请临时水管员,实现村组用水保障全覆盖。

 

 

之三:水利规划“一盘棋”

德江供水保障远景目标,2035年自来水普及率达97.5%;近期目标,2025年,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达60%。该县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农村供水管网规划实施如火如荼,按照“库库连通、河库连通、库塘连通”的方式,因地制宜编制全县“大水网”。一是以水库水源为基础,规划了13处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35.24万。二是规模化供水工程无法覆盖的点,采取建小山塘为骨干水源引水,规划了34处供水保障工程。这一蓝图分步分批实施,全面保障人人饮上安全水。

 

 

之四:民生水利“润泽民心”

青龙街道石打头村因地势较高,没有可靠的水源点,一直以来,靠小塘蓄水作为饮用水源点,饮水保障成为制约全村发展的“肠梗阻”。为破解这一难题,该县水务部门派出技术团队,充分调研论证后,采用两级提灌,于2021年解决了石打头群众饮水难题。

 

今年年初,德江县制定了《德江县“十四五”巩固农村供水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德江县2022年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动态监测工作方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3+1”保障饮水安全“回头看”专项行动,以及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与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齐头并进”。截至目前,总投资5760万元复兴片区集中供水工程已获市水务局批复。启动实施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2处、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14处。

 

今年,县水务局技术人员全员出动指导各乡镇(街道)抢修抢建水源工程,重点关注特殊人群供水保障情况,新增水源79处、铺设管道125千米、新建或维修水池31口、安装水塔20个、安装水泵35台套等措施,有效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大水网”建设是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径、实现防洪减灾的必然要求。德江县将持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扎实推进农村供水管网建设,力争建成“大水网”,逐步提高全县供水保障水平。(记者:李润)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