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推动绿色发展 打造宜居城市
发布时间:2022-06-17 09:40 作者:安海军
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德江县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引进发展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等绿色新型工业,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化。

1.jpg

玉溪河是德江人民的母亲河,发源于城南大龙阡,蜿蜒曲折穿越德江县城,河道流域涉及整个城区的3个街道和1个城郊乡镇。

行走于玉溪河两岸,河水清澈湛蓝,两岸草木葱郁、繁花似锦,从高空俯瞰,玉溪河犹如德江县城“腰间”佩戴的一条蓝色玉带。

2.jpg

然而,曾经一段时期,由于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设备欠缺和沿岸部分企业居民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致使大量生产生活污水直接排入玉溪河,造成河水黑臭,严重影响着德江的城市文明形象。

近年来,德江县委、县政府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整治污水乱排现象,加强河道清理维护,并引进贵州创业水务有限公司,先后于2009年、2017年、2019年在德江县城区修建三座污水处理厂,对城区生产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收集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彻底解决河水脏臭问题。

3.jpg

“来自德江县主城区和城北经开区生产生活污水,流入德江县污水处理二厂后,经一系列处理达标后清水排入玉溪河,目前,德江县污水处理二厂日处理量2.5万吨。”德江县污水处理二厂厂长张路平告诉笔者,流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经过粗细格栅去除漂浮物、沉沙池去除无机沙粒、进入SBR池进行耗氧分解有机污染物、通过滗水器排出上清液、经反硝化深床滤池过滤截留水中悬浮物进行过滤处理、出水经过紫外线杀菌消毒等一系列程序处理后,最终得到的达标清洁无污染水才被允许排入玉溪河。

4.jpg

在德江,曾经除了河道被生产生活污水污染以外,随着县城规模的不断扩张,人口不断增多,每天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靠传统填埋处理模式,已经不能日产日清,城区各处长期堆积如山的生产生活垃圾不仅降低了居民生活质量,也日益影响着整个城市文明形象。

5.jpg

为了彻底解决生产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问题,2017年,德江县政府引进德江中环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在煎茶镇煎茶社区老木关修建年处理生活垃圾20万吨、年上网电量5380万度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已于2019年11月投产运营,主要负责德江县以及凤冈、务川等周边地区居民生活垃圾的集中焚烧处理。

6.jpg

“德江县住建局环卫站,对玉溪河河道及其两岸的白色垃圾和城市居民的生活垃圾,进行日产日清,并统一送到德江县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为群众营造水清岸绿的生活环境。”德江县住建局环卫站负责人安仕贵告诉笔者,德江县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污水处理厂等新型工业企业的引进和发展,为德江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升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今在德江,随处都可以看到天蓝、水清、岸绿、景美的如诗画卷。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