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平原:绿色循环“转”起来 发展更加“牛”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23 17:49 作者:魏路嘉 周济 王显
字号:
仲冬,走进德江县平原镇坳田村,河流清澈,山峦重叠,空气清新,村庄宁静;沿着村组道路穿行,翠竹、槐树、牧草等竞相争茂,与路边的银杏树、山上的红色枫叶等勾勒出五彩斑斓的有色世界;山上、农户家的牛棚里和肉牛养殖产业园,偶尔发出“哞哞哞”的牛叫声,整个村庄“牛气”冲天。

肉牛养殖场

该村肉牛养殖产业园有机肥加工车间里“嗡嗡嗡”作响,工人们正熟练地操动铲土机,把事先发酵、处理好的牛粪一铲一铲地铲到多级粉碎机里,经过几道工序后,从自动传输带源源不断地流入尿素袋,再经过自动化缝纫机封好口后,成为一袋袋备受顾客青睐的有机肥。

加工厂

“别看我们只是养牛产业,现在越来越有科技范咯。”该村村民彭旭东看着一袋袋有机肥缓缓流出,难掩喜悦之情。他说:“对我们养牛人来说,以前最头疼的就是牛粪处理问题,现在园区有了有机肥加工厂,不仅解决了牛粪的问题,也增加了我们额外的收入,提升了发展肉牛产业的信心。”

生产有机肥

其实,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该村就开始搞起“牛”经济。那时,村民们都是散养,算是小打小闹,每家每户产生的牛粪可以通过自家的田土自主“消化”。但是,随着最近几年村民们养牛越来越多,牛粪问题成为大家发展“牛”经济的“拦路虎”。特别是2018年,该村建立肉牛养殖园区后,牛粪处理问题更是被提上日程。截止目前,该村共有一千二百多头肉牛,园区养殖场有六百多头,农户存栏六百多头。

生产有机肥

去年,在驻村工作队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努力下,从各级政府、铜仁市委组织部及东西部协作小组,争取财政衔接专项资金、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共800余万元注入园区,助推该村肉牛产业升级,助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其中,用300余万元修建起了现在的有机肥加工厂,其于今年年初建成并投入使用,年出产有机肥可达1.2万吨。
“以前的模式太单一了,不仅成本高,而且很难持续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园区负责人彭洪刚介绍,今年初,村里面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集成示范点为契机,把牛粪加工成有机肥,壮大了集体经济,这样不但延长了园区和整村肉牛养殖的产业链,也增加了产值,让该村肉牛养殖真正地实现生态、绿色、循环发展。

彭洪刚掰起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肉牛从进栏到出栏,大约要产生4.2吨牛粪,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比例的菜油粑后,可产出6吨有机肥。而每吨有机肥除去加工、处理各类成本后,预计可赚280元,那么一头牛的粪便产出的有机肥可赚1680元。这样不仅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也增添了群众发展“牛”经济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该村第一书记陈新志表示,坳田村以肉牛养殖为主导产业,这也要求该村在产业升级上破题,精准打靶,做好肉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把更多优势资源转化为更多优势产业,实现肉牛养殖和有机肥加工深度融合,推动全村肉牛养殖高质量发展。
目前,该县烟草局及周边茶叶种植合作社已与园区签订有机肥销售合同。下一步,平原镇将继续加大有机肥销售市场的对接,并把全镇及相邻的复兴、煎茶、楠杆等乡镇肉牛养殖场的牛粪收购到加工厂,在做大做强做全产业链的同时,带动周边肉牛产业绿色、循环发展。(记者:魏路嘉 周济 王显)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