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抓好“三关”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3-03-10 09:22 作者:冯厚华
字号: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近日,长丰乡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坚决守好安全生产防线。

统筹统揽抓责任关。长丰乡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传达学习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紧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总要求,成立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印发《长丰乡乡村两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各级任务抓好落实;严格执行乡镇应急预案,切实配齐配强一支10余人应急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发现,安全事故第一时间处置。

纵深推进抓重点关。按照班子成员包片、驻村负责人包村、村支“两委”包组三条监管线,联合乡直相关部门,对加油站、超市、学校、矿山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要求各领导、各部门、各村负责人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重点区域要严防严管,确保万无一失;要每周上报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延伸到末端,彻底打通监管“最后一公里”;坚决整治隐患风险,切实消除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生产、无证销售、超量储存等行为;狠抓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有关商户、单位检修更换老旧设备。对存在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交办问题穷追不舍,不处置到位不罢休、不放手。并由乡应急管理站做好整改期限内“回头看”工作,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截至目前,全乡共排查各类企业场所30余处,下达安全整改告知书5份,立行立改安全隐患8处。

全员覆盖抓宣传关。通过召开群众会、利用“村村通”大喇叭、转发网格微信群、入户宣讲、张贴标语等各种方式向群众介绍防火减灾、安全用电、防诈防骗、识别“三无”食品、健康饮食等知识。做到宣传到位,不留死角,不漏盲区。引导各村、各单位和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长丰乡张贴标语30余条,悬挂横幅20余幅,发放《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等各类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彩页300余份。

下一步,长丰乡将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警觉,以常态化、全民化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护航全国“两会”,守好筑牢安全生产堤坝。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