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石板村:稻香鱼肥生活美
发布时间:2020-09-21 17:40 作者:杨秀波
字号:

2020年9月16日,细雨迷蒙,温度骤降。笔者驱车沿着弯弯曲曲的乡村公路,走进群山起伏的长丰乡石板村,只见层峦叠嶂间镶嵌着一波波稻浪,随风起伏。稻田里,肥美的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洁净的空气,层层的梯田,如带的溪流,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0111010002.jpg

石板村属全省深度贫困村之一,距乡政府16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1064人,全村建档立卡人口129户583人,未脱贫8户13人,贫困发生率1.22%。

“我家养了3亩稻花鱼,产量在300斤左右,按照每斤20元价格计算,将近有6000元的纯收入,稻田养鱼每亩可增收2000元。”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先廷在自家稻田里乐呵呵地说。

以往的石板村村民大多依靠传统方式种水稻生活,一年下来,年收入不到2000元,所以石板村也戴上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但一亩方田,如果才能“长”出更多收入,这让该村下派支部书记李少勇犯了难,经过细致观察、仔细研究,决定试行稻田养鱼。

0111010003.jpg

近年来,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石板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发展稻花鱼特色产业200亩,全村有32户村民养殖稻花鱼,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

稻田养鱼,鱼粪养稻,一田双手,成为石板村贫困户增收的“好算盘”。

稻花鱼产业实现“一田多获、一水多用”。青山绿水也能变成金山银山,稻鱼综合种养让水稻提质,保住了“米袋子”;水产增收,鼓起“钱袋子”;田间不施化肥农药,改善了生态环境。

0111010001.jpg

“稻穗香,鱼儿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何开志种了两年的水稻养鱼尝到了甜头,悟出了经验,露出满脸微笑一一道来,田埂硬化加高,水深要适度,全力保障鱼儿的活动空间。“产量产值可佳,效益好。”

丰收的喜悦,浸润在秋日的和风里,吹拂到“山水画廊·绿色长丰”村村寨寨。

石板村的发展图景是长丰乡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生动写照。

“‘稻花鱼’肉质鲜美,又是完完全全的绿色原生态产品,这几年在市场上备受青睐,供不应求,已经成为了出水、石板等村脱贫增收的一个新的重要产业。”该乡党委负责人介绍。

立足资源禀赋、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长丰乡以“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为目标,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通过转观念、调结构、促发展等方式,重点发展中药材(太子参)200亩、蔬菜2000亩、天麻10000平米、烤烟2380亩、生猪7387头、旱鸭5000羽等“短平快”特色产业,形成“一村一特”发展新气象。

当前,该乡正朝着山上茶果香、田地稻农忙,水里鱼儿欢,棚里果菜鲜的发展规划稳定前行,努力实现美丽宜居乡村梦。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