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村庄人居环境整治 刷新村庄“颜值”
发布时间:2020-12-04 15:40 作者:魏元泽
字号:


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脱贫成效和质量。近日,长丰乡狠抓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聚焦人居环境再发力,让群众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

IMG_20191205_093448.jpg

近日,笔者来到位于长丰乡北部的桐坝村,一幅干净整洁的画面就映入眼帘,通村路、通组路两旁竟让人感觉“尘土不染”,在这里体现出了初冬“新农村”的“新”“净”“洁”。

桐坝村村民曾昭军说:“最近这几年村容村貌变化特别大,以前村组道路的卫生一塌糊涂,通组路、连户路没有硬化,走到哪里都是泥巴,特别是下雨天,最严重,到处是牛粪、鸡鸭粪,白色垃圾随处可见;现在党的政策好,通组路也硬化了,连户路也到家门口了,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走家串户都不会脏鞋了,走在路上心情都十分的舒畅。”

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2).jpg

近年来,长丰乡桐坝村整合各种力量、各种资源,完成了农村公路“组组通”8条18.875公里,建设连户路4公里;全村配备垃圾箱6个,垃圾桶12个,聘请村级保洁员8人,农村垃圾治理实现“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集中处理,有效解决露天填埋、集中焚烧问题,彻底解决村庄卫生脏、乱、差问题。

全面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以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发动,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讲解村庄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必要性,号召群众动起来,自扫门前雪,从自身做起再去监督其他人,营造出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召开宣传动员群众.jpg

桐坝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安举说:“桐坝村近年来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村上下齐心合力。狠抓队伍建设;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组,帮扶干部包户,公益性岗位人员包路段包区域,阶段性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发动村内在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低保户,公益性岗位人员,党员,村民组组长参与活动,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了生态宜居、卫生整洁的农村环境;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坚持,为巩固治理成果,确保不反弹,桐坝村制订了奖惩机制,对村内评比环境卫生为好的家庭发放洗衣粉、香皂、洗碗精等生活小物品,对评比为差的家庭授予“环境卫生差户”,并且张贴在房屋显眼位置,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通过示范引领的方式,带动全村形成一个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

据悉,去年以来,桐坝村召开宣传动员群众会15余场次,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30余次,共发放洗衣粉等物品30余包,授予“环境卫生差户”3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