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乡:找准“三个点”,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7-22 10:20 作者:郑荣洁
字号:

近年来,长丰乡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优化组织设置、整合资源优势、提升服务质量大方针,用“小网格”找准“三个点”激活基层治理“大合力”,用实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12.jpeg

优化组织设置,找准网格细治“切入点”。建强“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组织力量,增强政治引领,以深化基层党建为抓手,不断推动组织建设与社会治理融合,在网格上成立党小组,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村组党员干部、平安志愿者等全部纳入网格党小组,紧密结合党组织活动与网格化管理内容,充分发挥“党小组+网格+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的作用,突出网格党小组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提升组织力、凝聚战斗力。

23.jpeg

整合资源优势,找准联动共治“发力点”。建立“群众点单、村(居)委派单、部门接单”的服务模式,以联户为单位,建立联户微信群,由联户长担任群主,负责第一时间将惠民政策、办理业务所需资料、公示信息等发布于群内,居民有问题也可以随时在群里反映咨询。乡平安办(综治中心)统筹共驻共建部门力量,网聚资源、互联互动,调动各方积极性,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群众诉求,推进基层治理精细化,使政府管理变成多元参与、多维立体的社会治理,真正实现共治共享。

提升服务质量,找准基层自治“关键点”。进一步推广“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挂好单元明示牌,将联户长信息、联系方式及“十联”工作职责在联户区域公示,亮明身份,充分调动联户群众共建共治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社会主体积极参与平安建设。同时,用好网格员、联户长“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联防员”的作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主人翁”意识,确保网格员、联户长第一时间了解法律政策,及时掌握回应群众所需所盼,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质量。

长丰乡以网格细治为基础,联动共治为架构,基层自治为依托,逐步探索实践基层治理途径和方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实现基层治理从被动到主动、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