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堡镇高家村:干群同心抗旱魔 一汪 清泉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2-08-23 00:00 作者:杜招
字号:

受持续高温影响,今年7月以来,德江县长堡镇高家村已连续40多天干旱,原本的两个水源点已接近枯竭,村民生活用水和农作物生产用水受到严重威胁。在村支两委带领下,村民们集思广益,寻找新水源,捐建蓄水池,干群同心抗旱减灾取得显著成效,缓解了旱情,稳定了民心。

勇开拓 寻找新的水源点

看着居家老人需要挑着扁担到远处的水源点去挑水,长势良好的农作物因缺水而枯萎,老百姓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庄稼将严重减产......高家村90后支部书记高文喜,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一难题,全力保障村民生活生产用水,最大可能地保住农民的“财产”。

为有效保障村民生活用水,尽可能保障农作物生产,高文喜毅然担起重担,顶着40多度的高温,带领村支两委、干部群众到深山处、洞穴里寻找新的水源点。

“书记,没有必要跑进深山里去吧,要是有水它肯定要流出来的,而且要是有水我们在外面也能听到水声。”在连续找了两天无果后,一名群众失望地说道。

“对,这么寻找也不是个方法,我们应该先问一下那些老人家,看他们是否知道以前的水源点,况且他们经常外出捡柴割猪草,应该知道哪些地方有水源点。”高文喜恍然大悟。于是他立即将村支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分成三个组,分别入户询问,查找水源点。

通过不懈努力,高文喜带领高家村干部群众,最终在深山处找到了4处新的水源点。

作表率 出资修建蓄水池

水源点找到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新的水源点出水量太小,不能再像以往一样弄条沟让水流出去,唯一较为可行的方法便是修建蓄水池将水存储起来,然后再通过水管运输到以前的水源点进行净化后才得以使用,但修建蓄水池、抽水水管等设备都需要一定的资金。

“抗旱工作刻不容缓,人们生活生产用水切不可断。不就是修建蓄水池和买抽水运水设备嘛,这项工作落实了,将来我们也会长期受益!”高文喜在群众动员会上说,还拿出一部分工资来购买物资。

“希望大家在手头宽裕的情况下也捐献一点,同时一起帮着修建蓄水池、铺水管,一起共渡难关。”在高文喜的动员下,群众纷纷从兜里掏出自己的钱,大喊着“书记,我要捐50”,“书记,我要捐100”……在外工作的人们看到家乡遭遇如此旱情,也纷纷主动打电话到村委会说自己要捐款,有捐500元的,有捐1000元的,在村民齐心协力下,资金问题迎刃而解。

水源点有了,资金也有了,高文喜立即组织干部群众修建起了蓄水池,并手把手教村民铺水管,以免损坏水管导致水资源浪费。

“各位村民,请注意,我们现在有水了,但是并不代表着大家可以随意用水,因为水源出水量较小,不能像以往一样正常供应,我们采用阶段性供水的方式,确保大家都能正常用水,请大家根据供水时间表及时接水储水,早上八点至十一点……”高文喜在村级广播中说道,“同时现在水资源很有限,我们必须合理分配,尽可能地救活更多庄稼,希望大家不要私自抽水去浇灌农作物,我们会统一安排,抽水浇灌农作物。”

为尽可能保障农作物生产,在保证生活用水的前提下,高家村村支两委决定同样采取阶段性供水的方法,分时间段给各片区农作物浇灌,以保证每一片农作物都能有水浇灌,并号召群众做好管护,保护好水源。

目前,高家村已修建新的蓄水池4个,铺设水管600余米,阶段性供水周期由原来的7天缩短成2天,基本能够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部分生产用水,最大限度降低了干旱对村民们生活和生产的影响。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