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挂牌督战 精准精细帮扶——铜仁市人民医院落实挂牌督战精准帮扶长堡纪实
发布时间:2020-12-01 14:46 作者:常宝轩
字号:

今年以来,铜仁市人民医院作为德江县长堡镇市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责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部署要求,以“强化政治站位真督实战,强化产业扶贫真帮实销,强化医疗扶贫真情实扶”为路径,倾情帮扶长堡镇脱贫攻坚工作,为该镇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强力支持。

04.市驻长堡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在长堡卫生院调研督导工作.jpg

市驻长堡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在长堡卫生院调研督导工作

强化政治站位真督实战

德江县长堡镇位于德江县城东南部,属于二类贫困镇,辖2个社区17个村174个村民组,全镇总人口7353户30529人,有贫困村15个,其中深度贫困村8个,至2019年底全镇尚有未脱贫户197户536人。

2020年初,市委市政府按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有关要求,明确市级层面重点对剩余贫困人口在500人以上的乡镇进行挂牌督战,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德恩同志为市级督战领导的长堡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组,明确铜仁市人民医院为市级挂牌督战责任单位之一,开展为期一年的督战帮扶工作。

挂牌督战工作启动以后,在督战领导叶德恩的统筹调度下,市人民医院迅速行动,对照挂牌督战任务清单及时召开党委会会议,明确了挂牌督战分管领导,第一时间深入长堡镇开展实地调研督战,迅速制定了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和帮扶计划,并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安排工作组下沉长堡镇,提供医疗物资保障,指导该镇卫生系统圆满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之后,市人民医院又建立了挂牌督战工作机制,对照“督”和“战”的重点内容,采取了一系列强督重战真帮扶措施,针对定点督战队反馈的情况,定期召开党委会会议研究挂牌督战和帮扶工作,积极帮助长堡镇解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消费扶贫、医疗扶贫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关心支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柚子基地.jpg

柚子基地

强化产业扶贫真帮实销

“现在是第二年挂果,我们基地的300亩柚子即将上市,今年预计产量可以产出30万斤左右,特别感谢市人民医院20万斤的采购订单,解决了丰收后柚子的销路问题,我们的发展信心更坚定了。”长堡镇大宅头村福权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福元在今年举办的采摘节上激动地说道。

长堡镇大宅头村是全镇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紧扣全县“2+N”产业布局,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产业扶贫带动农户增收,采取大户带动抱团发展模式,以返乡农民工蔡福元为代表,带领群众发展红心柚产业,目前基地规模已达306亩,今年产量达30万斤。

为了巩固扶贫产业,拉动消费扶贫,打造产业品牌,展示脱贫成效,表达丰收喜悦,该村于今年11月初举办了“印象乌江·旅游长堡·‘柚获’你来”主题红心柚签约采摘活动,这次活动的主要签约方就是市人民医院。

在前期督战调研中,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大宅头红心柚基地的丰收情况,主动向院领导班子汇报红心柚消费扶贫工作,得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明确以院工会为主体,与大宅头村红心柚基地签订了20万斤的消费订单,有效解决了该村扶贫产业的销路问题。

强化医疗扶贫真情实扶

铜仁市人民医院是一所集急救、医疗、预防、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是全省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也是省内外8所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省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在全市卫生医疗领域有着丰富的人才团队、顶尖的技术设备和优质的医疗资源。对长堡镇医疗扶贫的支持帮扶,更是该院立足行业优势,加大资金和政策倾斜支持保障的一大亮点。

“在资金方面,市人民医院今年解决长堡镇脱贫攻坚资金100万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事业;在资源方面,市人民医院积极协调解决镇卫生院120急救车一台,有力地提升了全镇医疗卫生条件。”长堡镇人民政府镇长殷修杰说。

与此同时,作为市级挂牌督战责任单位之一的市委编办同样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倾情帮扶长堡镇,解决帮扶资金40万元用于长堡镇脱贫攻坚事业,做到了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确保长堡镇督战挂牌主战场弹药粮草充足,形成强大合力。

目前,在市级挂牌督战队的精准督战指导下,长堡镇紧扣“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主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全镇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补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发挥市人民医院人才、技术和培训平台优势,根据长堡实际常态化选派2名专家驻点开展业务指导工作,并定期选送长堡镇卫生系统骨干到市医培训学习,以人才帮扶长效机制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汤行健说。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全芳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