堰塘乡: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22 11:31 作者:冯青青
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压紧压实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确保不松劲、不跑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面对新形式下新的发展命题,堰塘乡党委政府从建强组织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出发,多措并举,奋力打造“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建设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经济搞不好,群众就不信任,必须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堰塘乡七里溪村按照产业布局规划,因地制宜成立了中药材、烤烟、花椒等产业发展党小组,每个小组由一个小组长、两名组员组成,组长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组员按照“群众公认、有致富能力、有带领农民致富愿望”的标准,由各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推选产生。在产业党小组的示范带动下,七里溪村共发展中药材300余亩、烤烟200余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120亩、高粱200余亩、花椒600余亩、肉牛200余头,产业的发展让更多群众的生活日益富足。“现在产业发展水平提高,村支两委班子越来越有凝聚力,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更加高昂了。”驻村队长吕文江感受颇深。

对接优势资源,带动增收致富。在堰塘乡水平社区集体经济合作联社蛋鸡养殖基地的鸡舍内,两名工人正在仔细地分拣鸡蛋,一枚枚新鲜的鸡蛋通过质检、装箱打包发往县内外各个地方。水平社区集体经济合作联社蛋鸡养殖产业是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利用乡村振兴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投资发展的优势蛋鸡养殖产业,采用自主经营发展模式,以“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脱贫户”的经营组织管理方式,通过动员社区两委干部、群众主动投资入股,按照资金占比确定股份收益的方式,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蛋鸡养殖厂已于2022年实现初产,预计在2023年发展蛋鸡1.5万羽,经济可覆盖全村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60户225人。

用好智慧手段,推动精细治理。灰瓦白墙,炊烟袅袅。近年来,堰塘乡高家湾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为重点、群众自主参与为支撑的乡村治理体系,突出抓重点、破难点,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让群众的“面子”和“里子”尽显“家乡美”。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组建“夕阳红”调解队,建立“积分超市”机制,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推动移风易俗。注重立德树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培树先锋模范,利用榜样力量传承优良家风,共建文明新风尚。利用“关键少数”示范,引领“绝大多数”转变,充分发挥网格员和联户长作用,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有效制止滥办酒席、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真正让文明的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