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县玉水街道:“三保障一发动”抓实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3-04-14 15:09 作者:杨霖
字号:

乡村人机忙,又到春耕时。今年立春过后,德江县各地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时节。走进玉水街道各村(社区)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忙的热闹场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高质量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德江县玉水街道坚决扛起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采取“三保障一发动”举措统筹推进全街道春耕生产工作,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提供组织保障下好“部署棋”

  “农业服务中心和各村(社区)要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农户提前备足春耕生产所需的各类农资……”在玉水街道2023年春耕备耕工作部署会上,街道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工委书记文玉杰说道。

  紧盯粮食“双稳”目标任务,及时对街道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由10余个街道工作部门负责人和6个村(社区)支书组成,重点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宣传发动、撂荒地整治、农资保障、任务分解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协调解决矛盾问题。

  玉水街道坚持“千方百计保面积、精准施策增产量、因地制宜抓示范、群策群力治撂荒”总体思路,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情况,积极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科学分配本年度粮食生产任务,确保今年的粮食生产任务全面完成。

  在建设坡村督促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的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安智芬告诉笔者:“建设坡村实施了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正因如此,今年给该村粮食生产任务适当压了压‘担子’。”

  据了解,玉水街道全年计划种植粮食5357.2亩,比上年增加132.2亩,其中计划种植谷物2591.5亩。

提供技术保障吃下“定心丸”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进入春耕备耕时节以后,想方设法将玉米育苗栽培技术和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传授给广大农户是玉水街道农业工作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

  该街道充分整合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种养殖大户等人才资源,利用晚上农闲时间为辖区群众讲知识、答疑解惑。

  “张主任,今年大豆玉米还采用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吗?”“对的!”给予肯定答复以后,玉水街道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高级农艺师张忠铁话锋一转,就讲起了玉米育苗栽培技术和主要病虫害防控技术知识。

  “玉米种子出苗前如遇高温干旱天气,每隔2-3天,要选择在早晚各浇1次透水,每次浇水后应及时将盖膜四周扎紧,这样有利于促进种子发芽……”张忠铁说。

  津津有味地听完培训后,新寨社区皂泥溪组居民龙祖学感叹道:“张主任真不愧是高级农艺师,大家听得很过瘾。上完‘这堂课’,我种粮食就更有信心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会继续组织动员辖区内能修理保养农机的党员干部群众,邀请他们进村入户提供维修服务。”街道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张爱明说。

提供农资保障系紧“保险栓”

  “种子不好,丰收难保。”一句民间俗语,道出了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

  玉水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站、派出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农资产品专项检查行动,严厉惩处制作或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违法行为。

  冉龙权、黎修恒、李春琴、张金英……新寨社区2023年玉米种子发放清册上,一个个农户的名字赫然在列。在着力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的同时,该街道还在保障农资产品数量充足上作出了努力。

  双手接过玉米种子,新寨社区居民黎修恒感激地说:“今年我计划种植玉米4亩,党和政府送给我玉米种子,这会真不知该说什么话才好。”

强化宣传动员掀起“春耕潮”

  受去年秋季以后的持续旱情影响,起初全街道春耕备耕工作推进得并非十分理想。

  玉水街道按照“全面发动、一线指导、干部带头、依靠群众”的工作思路,要求各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驻村工作队、“两委”班子和共产党员等力量融入春耕火热浪潮,利用村级喇叭、墙画标语、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动员广大农户抢农时抓春耕。

  “由农业服务中心牵头,农业技术综合服务站、水务站、文教卫生宣传服务中心、社会救助站、经济发展办、团工委等多部门参与,组成春耕志愿服务队进村宣传农业科技知识和种植补助政策,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分管农业工作的街道领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