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清明丨平安清明 防火先行!玉水街道这场实战演练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23-04-02 19:46 作者:杨霖
字号:

近日,玉水街道在新寨社区江边沙场处举行了一场森林火灾扑救演练活动。此次演练,共出动车辆15台,组织参演人员60余名,借助多种扑火装备的协同配合,有效检验了街道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和森林防火应急响应机制的可靠性。

图片

清明节即将来临,许多群众陆续开始上山祭祖。“陈支书,江边沙场的坡地着火了,请尽快组织干部群众帮忙扑火!”

此次演练以群众上山祭祀时,焚烧纸钱以致引发火灾为假设背景。发现火情以后,正在开展森林防火巡逻工作的护林员黎克江赶紧掏出手机,拨通了新寨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爱芬的电话。

“立即启动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并通知各工作小组火速赶到现场支援。”收到演练总指挥长文玉杰的指令后,值班调度组成员依次向现场救援组、物资供应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和督查调查组组长传达了支援指令。

“请现场救援组成员开辟防火隔离带并进行扑火!”

“请派出所民警维持现场秩序,调查事故原因!”

……

图片
图片

演练现场,各小组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凶猛的火势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有效控制。

“大家闪开,我们要扔灭火弹了。”“砰!砰!砰!”街道消防站站长李海的话音刚落,一团白烟瞬间腾起,演练现场最后一处烈火瞬间熄灭。

演练活动进入尾声以后,县消防救援大队官兵详细讲解了扑火装备使用方法、森林火灾扑救常识、安全自救措施等知识。

图片

近年来,玉水街道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始终绷紧森林防火弦,牢固树立“防火就是防人”理念,多措并举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积极落实经费、人员、物资保障,确保街道森林防火工作始终平稳有序。

据悉,为全力保障演练活动顺利完成,玉水街道提前购买或准备风力灭火机2台、油锯1台、打火拖把20把、砍刀10把、灭火弹1箱、对讲机10个。(通讯员:杨霖)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