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稳坪丑橘:样子丑,但好吃!
发布时间:2023-04-13 17:06 作者:黄永强
字号:

凸顶黄橙糙丑憨,

美心柔软味香甜。

生津止渴人人爱,

理气融痰妙若仙。

……

眼下,正值丑橘成熟上市的季节,稳坪镇何家寨的丑橘迎来采摘期,走进果园,只见橙黄色的果实挂满枝头,压弯了树枝,在阳光的照耀下,一颗颗圆鼓鼓、黄澄澄的丑橘,让人垂涎欲滴。

背着背篓、选下好果、麻利剪下······10多名村民穿梭其中,他们熟练地拿起剪刀采下成熟的果实。采摘、装筐、运输,忙得不亦乐乎。

每天慕名到基地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丑橘看起来样子丑,但是吃起来味道甜爽,吃完后我还要来采摘。”前来采摘的游客说道。

发展精品水果产业,离不开良好的区位优势。稳坪镇何家寨丑橘园区距德江县城只需20分钟车程。这在作为本地村民的何海芬看来,能在家门口耕耘致富梦想,无疑是最好的人生归宿。

2014年,德江县海芬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稳坪镇何家寨以每亩100元的租金,租用该社区农户180余亩土地,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一种模样“怪异”的柑橘。几年里,不懂技术的她,跑镇里、跑农业部门“拜师学艺”,学种植、学管理,在她的精心管护下,2017年基地的丑橘开始挂果,如今已有120亩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在4万斤左右。

“我种植的丑橘是严格按照原生态的方式来种植的,不打除草剂,不打增甜剂。”何海芬介绍道。

乡村振兴,重在兴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而今,稳坪镇正以此为引领,朝着目标不懈奋斗。

下一步,稳坪镇将结合区位优势,全力扶持农业产业,做优精品水果这张“名片”,让稳坪形成宜景宜游的特色水果经济带,为乡村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