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坪镇:“四围绕”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2-12-09 11:13 作者:黄永强
字号:

连日来,为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稳坪镇全体帮扶干部下沉到村,通过“四围绕”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工作。

 

 

围绕“暖冬行动”开展“大走访”。稳坪镇通过召开党委会,安排部署各联系村领导对本村饮水困难户、危房改造户、整户新增低保未纳入监测户、多子女非义务教育阶段困难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支出骤增收入骤减困难户和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强化走访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并研判解决。同时,组织各村(社区)驻村干部、帮扶干部通过白天走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入夜,把脉问诊,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并限期整改到底,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全镇19个村(社区)均在开展入户“大走访”,共走访4200户。

 

 

围绕“九个聚焦”开展“大排查”。稳坪镇通过召开三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度会,要求各村(社区)帮扶干部围绕群众“3+1”保障进行入户排查。重点围绕聚焦精准监测帮扶,排查监测对象识别情况、排查消除风险稳定情况、排查精准帮扶情况、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收入支出等核心指标真实准确性;聚焦“3+1”保障,排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是否保障;聚焦产业覆盖,排查群众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利益联结机制是否享受等;聚焦稳岗就业,排查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务工就业情况、政策落实情况、务工地点的精准度和准确性;聚焦厕所革命,排查群众户厕使用情况和存在问题。目前,全镇156名帮扶干部已排查脱贫户和监测户1228户,对排查出的问题已经进行研判和制定整改措施。

 

 

围绕存在问题开展“大整改”。稳坪镇成立以镇党委、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联系村领导为副组长,“3+1”保障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分别对各村帮扶干部进村开展帮扶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以脱贫人口增收为“纲”抓整改;以“3+1”保障为“基”抓整改;以“三落实一巩固”为“要”抓整改;以资金项目为“重”抓整改;以负面清单和问题整改为“规”抓整改。目前,全镇共排查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30个,群众不满意问题5个,各级督查反馈问题19个,均已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并完成整改。

 

 

围绕工作成效开展“大提升”。为了确保群众有一个舒适的人居环境,稳坪镇各村(社区)通过召开群众会、小组会、院坝会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围绕房屋正立面、堂屋、厨房、 卧室四个功能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做到室内无异味,无乱堆乱放,确保干净整洁。同时,驻村干部、帮扶干部通过进村串户方式,宣传好过渡期内延续的脱贫攻坚政策,算清经济账、政策账、明白账,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政策知晓率和认可度。截至目前,稳坪镇召开群众会30余次,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60余次,动员帮扶干部每周不低于4次帮扶,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黄永强)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