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坪镇:发展特色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24 14:38 作者:李锐涛 王显 张杰
字号:

近年来,德江县稳坪镇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欣欣景象。

微信图片_20210824144458.jpg

产业兴,则乡村兴。葡萄种植产业就是该镇所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在稳坪镇铁坑社区的葡萄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游客们正拿着剪刀和口袋在基地里进行采摘,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铁坑社区葡萄产业基地管护人员张玉林表示, “铁坑葡萄园区都是由顾客自行采摘,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2500多斤,收入有18000多元,预计今年可能产量有7000斤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8241444585.jpg

同时,在该社区的农产品加工厂里,工人们从机器里把加工好的面条取出,放在干净的竹竿上,待面条挂满竹竿,便将其放入烘干室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该厂负责人张慧霞一边工作一边告诉记者,“厂里每天能卖700多斤,一年能卖30万斤左右,每斤3元,每年总收入在90万元左右,其中5万元用于分红,而且每年分红按百分之5递增。”

微信图片_202108241444584.jpg

铁坑社区有18个村民组829户3309人,此前该社区的土地大部分用于传统低效农作物种植,社区人均年收入仅有3000多元,在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联社后,流转土地2008亩,用于特色产业种植,并建立了农产品加工工厂。现如今,特色产业种植已经成为了该社区的支柱产业,人均年收入已超过1万元。

铁坑社区只是稳坪镇多年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该镇肉牛累计存栏4273头,种植牧草370余亩;花椒产业约有2.4万亩,花椒精深加工厂房2家;发展葡萄、丑橘、柚子、水蜜桃等精品水果3000余亩,通过发展一系列特色产业,带动群众稳步增收,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镇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发展势头蒸蒸日上。

微信图片_202108241444581.jpg

“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结合特色优势产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围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向,奋力推进农业大发展,不断提高群众的经济收入,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为建设乌江生态经济融合区稳坪新篇章提供坚强产业保障。”稳坪镇党委委员、提名副镇长游邦升说道。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