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坪镇:党建+“五举措” 推动“禁种铲毒”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3-28 15:27 作者:
字号:

为有效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强化毒品源头管控,实现辖区内“零种植、零产量”目标,德江县稳坪镇以“五举措”为抓手,推动“禁种铲毒”工作落地见效,持续营造了“禁种铲毒、抵制毒品、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有效增强了群众防毒拒毒意识。

3.jpg

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党委副书记、镇长为组长,政法委员、副镇长为副组长,各村(社区)支书主任和镇禁毒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禁种铲毒工作小组。组织召开了禁种铲毒工作部署会,对工作进行精心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按照“主要领导包片、驻村工作队包村、村干部包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加强宣传动员,持续营造浓厚氛围。为扩大禁种铲毒工作的宣传面和知晓率,营造全民参与禁种铲毒踏查浓厚氛围,稳坪镇充分利用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外出返乡人员等工作为契机,组织镇禁毒委成员单位、村组干部、网格员、联户长、农村党员、护林员等群体,通过张贴公告和罂粟识别挂画、集镇宣传、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毒品原植物等相关知识,充分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活动,增强了广大村民的禁毒意识,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法制观念深入人心。截止目前,共发放各种禁毒宣传资料600余份,悬挂横幅7条,禁毒宣传展板5份。

1.jpg

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在全面开展禁种预防宣传工作的同时,抓住种子市场检查、农业生产管理和专项铲除行动“三个环节”,禁毒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分局、派出所、安监站、农业服务中心对稳坪种子市场开展了5次排查,坚决做到横到底、纵到边,不留死角死面,确保实现全镇“零种植”“零产量”的禁种铲毒工作目标。

加强综合治理,着力凝聚工作合力。全面落实“网格化”踏查责任,将全镇划分为19个禁毒网格,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紧紧抓住毒品原植物踏查的有利时机,采取民警与网格员、联户长相结合、分片包干等工作方式,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深入辖区各院落、田地、深山等进行地毯式踏查行动,切实做到排查不留死角、铲除不留盲区。

2.jpg

加强督促指导,确保禁毒工作成效。该镇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任务,成立禁毒铲毒督导工作专班,深入各村(社区)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了解掌握各村(社区)禁种铲毒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予全方位的指导,推动禁毒铲毒工作落地见效、开花结果。今年以来,该镇对19个村(社区)实地开展督查指导100余人次,督促解决问题20余个。(彭昭君)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