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筑牢织密安全生产“三张网”
发布时间:2023-04-14 15:11 作者:袁乾与 晏文文
字号:

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桶井乡坚持“安全生产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的工作理念,以“零容忍”的态度,立足实际,积极谋划,筑牢安全生产“三张网”,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大局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底线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分析研判、进行专题部署9次,23个村(社区)以专题会、群众会、院坝会的形式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共计278次,切实从思想上增强安全生产防范意识;科学制定下发了《桶井乡2023年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桶井乡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强化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时化解安全隐患,确保全乡安全和谐;坚决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度,严格落实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包抓机制,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配合抓,业务干部、各村(社区)专门抓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安全管理体系,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排查整治监管,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一是采取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牵头、乡直各部门、村(社区)联动,全面开展以客车、私家车、二三轮车、烟花爆竹店、建筑施工等为重点的安全排查整治,严防出现死角死面,切实提升安全执法效力。今年以来,共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检查70余次,开展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排查20余次,并对及时发现的问题隐患立行立改;二是以突出重点、紧盯难点、守住漏点的工作思路,在各村(社区)的进山路口共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点23个,各村(社区)护林员严格落实巡山护林责任的同时,对进山人员、车辆严格按照“ 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工作要求进行信息登记,做到进山人员信息全覆盖、无遗漏;三是在村(社区)人口密集处、交通主要路段等地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海报、悬挂横幅50余份,动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利用赶集日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册500余册,并利用村级大喇叭、朋友圈、微信群等多种线上渠道时时宣传安全生产相关事项,不断强化群众安全生产意识。

强化应急值班值守,织牢织密防范“安全网”。一是强化值班备勤。乡直各部门、各村(社区)严格按照“全员参与、反应迅速、信息畅通、准确无误”的值班工作总要求科学制定值班表,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认真执行值班记录、人员交接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首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的原则,及时报送值班动态信息,确保县乡两级联络畅通;二是突出重点防范。密切关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根据县气像局发布的橙色预警信号和天气变化趋势,结合桶井乡地质灾害隐患处情况,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应急备勤工作,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做到组织到位、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下一步,桶井乡将持续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物品、消防、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重点方面,强化责任担当,实行“挂图作战”,落实落细举措,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思维、兜底思维,全力以赴,切实保障全乡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