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支部带动发展牛产业,让群众日子“牛”起来
发布时间:2023-03-23 08:59 作者:鲁福军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近年来,桶井乡坚持党建引领,紧盯肉牛产业发展前景,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规模化养殖,大力扶持和鼓励群众积极发展肉牛产业,让日子“牛”起来。

图片

走进桶井乡竹园村罗忠海养牛场里,正看到罗忠海在清理牛粪和饲喂他的38头牛,一头头毛色光亮、膘肥体壮的大黄牛,正在欢快的嚼着饲草,时不时摇动着尾巴。得益于乡党委、政府的肉牛养殖优惠政策,罗忠海通过和乡村振兴工作站对接,在信用社贷了20万元贴息贷款来发展肉牛养殖。“算起来,我养殖肉牛也有三年时间了,这三年来不仅带动着父老乡亲们一起养牛,还能照顾我年老体弱的母亲。”谈起政府对肉牛产业的大力支持,罗忠海开心地说道。

图片
走进桶井乡七里村万顺肉牛养殖场,养殖场负责人安登波介绍,牛儿从入栏到出栏,一般时间在十个月左右,为了保证牛在圈舍内长期健康成长,预防疾病,保证肉质最佳,每天除了定时定量地投放牧草和饲料外,还要清洗圈舍,为牛儿们提供一个舒适干净的生长环境,特别是在每一年的冬季,还要增加养殖场内的温度。
前些年安登波和妻子在外面打工,由于安登波经常跑运输和做一些买卖,对肉牛养殖和市场有了一定的了解,加之现有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他对肉牛养殖产生了兴趣。2020年,在乡党委、政府及村委会的支持下,他与同村几位志同道合的村民以股份制的形式创办起了容纳量达300头的肉牛养殖场。
图片
走进德江县场坝村合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肉牛养殖场,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毛色靓丽、长势喜人。合作社法人、场坝村党支部书记安中流正在扎草给牛喂食。2013年安中流又与场坝村四名村民,共同筹资106万元建起了可存栏牛150头的肉牛养殖圈舍,注册成立了德江县合力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于当年购买了25头牛进行饲养。“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养殖场存栏牛达87头。自2014年养殖场产生效益以来,每年的养牛收入在20万元以上,今年的养牛收入预计在30万元以上。”安中流介绍说。
安中流还多次邀请省市县畜牧部门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发动村里面其他养殖户购买牛保险,为牛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在安中流的率先垂范带领下,场坝村的经济能人也纷纷建起牛棚规模养牛。目前,场坝村存栏肉牛达1000余头。

图片

为做大做强肉牛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桶井乡积极做好疫病防控工作,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免疫原则,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牛结节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监测工作。“我们畜牧站实行畜牧技术人员包场到户,重点从饲草种植、肉牛饲养管理、饲草收贮、动物防疫、疫病诊治、消毒灭源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桶井乡畜牧站站长黎卫强说。

目前,桶井乡共计肉牛存栏量8000余头。下一步,桶井乡将继续做优做强肉牛产业,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衔接资金,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筹措其他社会资金,在扩群增量、提质增效、饲养管理及生态发展等方面下功夫,促进桶井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鲁福军)

 

编辑:涂  静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  辉

总编: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