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吹响乡村治理“号角”
发布时间:2022-09-15 08:16 作者:冉旭
字号:

近年来,德江县桶井乡始终把乡村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大力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除陋习,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制定规则,完善基层自治机制

桶井乡立新规、破旧俗,鼓励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引导各村(社区)建立完善“一约四会”,倡导“喜事廉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约定红白喜事一切从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庭院规整洁净,柴草乱堆乱放、垃圾乱丢乱倒等现象越来越少;各村(组)环境卫生得到改善,道路、池塘等公共区域干净整洁;群众精神面貌有所改观,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现象明显减少;基层干部沉到一线,作风持续转变。

 

建设阵地,健全服务平台管理机制

桶井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载体,推动移风易俗,为树立文明乡风提供阵地保障。同时,借助具有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选好配齐文艺文化队伍,通过开展传统文艺融合文明新风的文艺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传动员,强化社会舆论引导机制

桶井乡充分利用广播喇叭、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广泛宣传,印发《致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深入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进行说服教育、正确引导。同时,注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积极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进行大张旗鼓宣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移风易俗理念入脑入心,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