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三举措抓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共同创建文明乡村
发布时间:2022-08-23 00:00 作者:张李娜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桶井乡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作用。

抓阵地,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立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小组负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监督检查、人员培训等工作。整合现有的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完善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目前,全乡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3个。

抓队伍,提升志愿服务的能力。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精神文明建设、党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和社会组织力量,实现资源共享,全面发力。截至目前,桶井乡有10支各具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发起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共注册志愿者1200人。

“做为玉竹村的村民,这几年村里改变与发展是值得夸赞的,每年都会有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的力量涌入,走进乡村,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还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德江县桶井乡玉竹村群众感慨说道。

抓宣传,深化文明实践活动站。各村(社区)通过村广播、入户走访、院坝会、群众会、挂横幅等方式,强化宣传教育,引导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并及时总结推广各(村)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经验,加强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理论学习,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开展文明教育服务、弘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等内容。截止目前,已入户走访1000余次,开展院坝会,群众会100余次,悬挂横幅10条。

德江县桶井乡鱼塘村群众:“通过一系列的大力宣传,入户走访和院坝会、群众会的方式让我们村里的人知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村里的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不断增强和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张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