桶井乡:念好“三字诀”荒地变“粮仓”
发布时间:2022-06-06 15:06 作者:鲁福军 冯玉郁
字号:

为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盘活农村耕地资源,桶井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对粮食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快、准、实”三字诀模式有效推动撂荒地整治,为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促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突出“快”字,科学推进,播下“希望田”。为摸清撂荒地具体情况,桶井乡迅速成立撂荒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五级网格管理模式,进一步压实三、四级网格长和网格员的责任,通过群众会、入户宣传、张贴公告、流动车宣传等方式,限时间、定责任对撂荒耕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摸排登记,抓好整治整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1.png

突出“准”字,精准施策,种好“责任田”。为确保撂荒地按时整改,桶井乡党委成立粮食生产保障专班,分片分组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对摸排出的撂荒地,实行“一户一策”“一地一策”整治策略。对符合规模化种植的农户,鼓励农户自愿、有偿流转给合作社经营。对于无条件、外出农户或是土地条件差不愿耕种的,动员其亲友代种或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进行复种,把“荒地”变“良田”,把“良田”变“粮仓”。

2.png

突出“实”字,党群同心,种出“致富田”。为解决农村土地丢荒、土地效益低导致农户“主动撂荒”,或是基础设施问题导致“被动撂荒”等现象。桶井乡各村(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优势,通过组建23个党员志愿先锋队,围绕农户所需定政策、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等,将文件的“白纸黑字”变成惠农的“真金白银”。同时,坚持“党员示范+农户种植”模式,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办玉米、水稻、大豆复合种示范点,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激发农户参与种植动力源。截至目前,已种植水稻4500亩,高标准打造水稻示范点6个、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3个。

3.png

接下来,桶井乡将继续强化复耕复种后的田间管理,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统筹谋划,激发群众向撂荒地要效益、要增收、要粮食的信心和动力,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巩固全乡撂荒地整治成果,确保撂荒地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杨周

责编:李嘉维

编审:张辉

总编:陈俊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